2022年非洲最适合经商的8大城市

大家都说非洲是最后一片“蓝海市场”,但非洲大陆国家那么多,国家城市之间发展又都有着巨大差异,那对于那些想要开拓非洲市场的外来投资者应该怎么选择落地当地的城市呢?今天,根据Statista的数据,为大家整理了非洲的8个顶级商业城市。

该指数基于多个子指数作为依据:“经济”维度考察了各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商业环境”部分侧重于基础设施和物流。“社会”分析人口发展、教育领域和生活水平。“魅力”维度突出旅游、文化和环境等方面。

开罗在运营环境方面得分特别高:虽然该市在分析的全球200 家城市中的总体排名仅为 176,但开罗在该类别中排名第 113。正如我们的信息图所示,与其他非洲城市相比,阿尔及尔、约翰内斯堡和卡萨布兰卡的评分也很高。约翰内斯堡总体排名第 176 位,在子指数社会中排名第一。

开罗,属埃及首都及最大城市,也是非洲及阿拉伯世界最大城市。城市横跨尼罗河,为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位于埃及的东北部。横跨尼罗河,气魄雄伟,风貌壮观,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这座埃及城市被列为非洲最佳商业城市之首。其全球商业城市指数得分是31.84。

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首都、港口城市。位于地中海南岸阿尔及尔湾西侧,海岸线长29千米。南靠雄伟的泰勒阿特拉斯山脉北麓,坐落在宛如一个半圆形剧场的乌艾德·哈腊和乌艾德·马扎法兰两海湾之间,市区全长75公里,街道房屋大都建筑在山丘上,迂回起伏,犹如一颗明珠闪耀在地中海的南岸。而且它还是10世纪建立的古城,现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地中海岸最大港口之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全球商业城市指数得分是31.32。

约翰内斯堡,简称约堡,是南非共和国豪登省省会,著名的“黄金之城”,是南非共和国经济、文化、旅游中心,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约翰内斯堡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原是一个探矿站,随金矿的发现和开采发展为城市。地处世界最大金矿区和南非经济中枢区的中心,城市附近地带内有60多处金矿。它的全球商业城市指数为30.33分。

卡萨布兰卡是摩洛哥第一大城市,位于摩洛哥西部大西洋沿岸,全国最大的港口城市、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被誉为“摩洛哥之肺”、“大西洋新娘”。因电影《卡萨布兰卡》而闻名于世,名字意为“白色的房子”。这个摩洛哥的城市全球商业城市指数得分为28.84。

内罗毕,是东非国家肯尼亚的首都,也是东非地区最大的城市,非洲最大的城市之一。内罗毕面积648平方公里,人口约216万,位于肯尼亚中西部海拔1680公尺的高原上,距肯尼亚第一大港蒙巴萨(Mombasa)约480公里。它也是联合国在非洲的总部还拥有“东非小巴黎”的美誉,是个生动、有趣的国际性大都市,其全球商业城市指数为24.01分。

开普敦,南非第二大城市,是南非立法首都和西开普省省会,开普敦都会城区的组成部分。南非国会及很多政府部门亦坐落于该市,开普敦在英语中意为“海角城市”(因为其濒临好望角),它集欧洲和非洲人文、自然景观特色于一身,开普敦因此名列世界最美丽的都市之一,也是南非最受欢迎的观光都市。开普敦的全球商业城市指数为17.14分。

阿克拉是加纳首都和最大港市,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阿克拉在加纳国境东南部,濒几内亚湾,是非洲最靠近0°经线和0°纬线的大城市。阿克拉是加纳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内建有重要的可可豆、金刚石市场。阿克拉城内公路四通八达,建有加纳唯一国际航空港科托卡国际机场。阿克拉是著名的旅游中心,有加纳大学、科学院、博物馆、植物园等。加纳首都阿克拉的全球商业城市指数为16.48分。

拉各斯,是尼日利亚旧都和最大港市,也是西非第一大城市,集中全国工业企业和职工人数三分之一,占工业总产值60%。拉各斯城内建有阿帕帕、伊卢佩朱、亚巴、伊凯贾和穆欣五大工业区,有大型榨油(棕油)、可可加工、纺织、日用化工、锯木与胶合板、造船、车辆修配、金属工具、造纸、橡胶等工厂。

拉各斯也是西非最现代化海港之一,港口有设备良好的深水码头,并设专用的石油、煤和渔业码头,年吞吐量800万吨,占全国进出口货运量的70-80%。拉各斯还是著名海滨疗养地、旅游中心,城内设有拉各斯大学、国立图书馆和博物馆等。尼日利亚商业首都——拉各斯,其全球城市指数为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