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部分国家最新入境政策

柬埔寨:未接种疫苗者入境时的检测结果呈阴性无需再隔离

7月8日,柬埔寨卫生部发布通告,自7月11日起,未接种疫苗或未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旅客入境柬埔寨时,若快速检测结果呈阴性,无需再进行隔离。

柬埔寨卫生部部长蒙文兴指出,未接种疫苗者入境时的检测结果呈阴性无需再隔离。若检测结果呈阳性,但患者仅出现轻症,他们可以选择居家隔离和治疗。若确诊患者出现重症,则必须前往指定医院接受治疗。

柬卫生部长指出,未接种或未完成两剂疫苗接种者入境柬埔寨,须支付5美元的快速检测费用。他还鼓励未接种疫苗者尽快前往本地接种点免费接种疫苗。

据此前报道,柬埔寨的入境措施从今年3月17日调整,解除了入境人员出示72小时内开具的未感染新冠健康证明(PCR)禁令;解除入境人员抵柬时接受快速测试禁令;恢复落地签证(包括通过航空、陆路和水路)。所有游客在抵达柬埔寨后须出示接种新冠疫苗卡。尚未接种全剂新冠疫苗的游客,在抵达柬埔寨时依然需在当局指定的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14天。

柬埔寨是东南亚为数不多的入境要求全放开的国家,相对于东南亚其他国家,柬埔寨入境只需做快速检测即可入境,这个要求已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

泰国:取消通行证及1万美元保额健康保险

自2022年7月1日起,除了必要的护照和签证,外国旅客仅凭新冠疫苗完整接种证明或者行前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纸质或电子版)即可免隔离入境泰国。

根据新政,届时各机场、陆地边境也将撤走体温测量设施,仅设抽查岗,对入境旅客入境文件进行随机抽查,无法出示证明的旅客将被要求在入境点接受专业抗原检测。不过,入境泰国前仍然要完成至少2剂疫苗接种。

入境准备材料:

*护照持有半年以上有效期

*有效的电子签证,现在基本是(商务签证为主),落地签也可入境泰国,出境时候需要有合理理由

*RT-PCR方法的COVID测试结果为阴性,用英文书写,结果在出发前72小时内取得(未接种疫苗申请者)

马来西亚:取消入境检测和隔离

自2022年5月1日起,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旅客入境马来西亚,不再需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也不再需要入住隔离酒店。

入境者必须提供新冠疫苗的接种证明,而且入境时仍然要在防疫追踪手机软件—MySejahtera上填写相关信息,“这是入境马来西亚唯一的条件”。

未完成接种或未接种的旅客则要求隔离5天。

入境材料:

*下载、登记和启动MySejahtera应用程序;

*保险单(没硬性要求,但是最好有);

*护照+签证;

*往返机票(必须有1张出马来西亚的机票

*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完整的疫苗证明;

*酒店预定单,或者入境马来西亚的住宿地址;

新加坡:取消入境快速检测

自2022年4月1日起,完成疫苗接种的旅客入境新加坡后无需进行ART抗原快速检测;入境前48小时内需做核酸;

登机前3天内提交电子入境卡SG Arrival Card信息填写(申请网站:http://e-services.ica.gov.sg/sgarrivalcard)

未接种的旅客要在出发前2天内进行核酸检测,并获得阴性结果的测试报告副本。

准备材料:

保护照有效期至少6个月。

疫苗接种证明

在抵达前3天填写SG抵达卡

安装Trace Together APP

电子通行证

菲律宾:进一步放宽入境要求

从2022年5月30日起,已接种完全疫苗的国际游客入境菲律宾,只需提供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无需核酸检测结果。

其中,18周岁或以上的游客,需接种完全疫苗并接种加强针;12至17周岁的游客,需接种完全疫苗;12周岁以下的游客,需与已接种完全疫苗及加强针的父母或监护人同行。

取消对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类型的限制,接纳所有国家任何类型的接种证明。旅游保险及特定保额不再是入境菲律宾的必要条件,但该国仍然鼓励游客购买旅游保险。

准备材料:

1、VaxCertPH

2、各国手工或电子疫苗证明

3、与菲律宾有互认互惠协议国家的疫苗证书

4、护照(6个月以外的有效期)

5、短期访客,需出示有效回程机票,不适用于菲律宾公民的外国配偶及子女和前菲律宾公民

6、航班出发前48小时内的RT-PCR新冠检测阴性报告或24小时内的新冠抗原检测阴性报告

越南:暂停对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的要求

自5月15日起,暂停对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的要求。

入境越南不再需要行前核酸检测,抵达越南后不再需要入境核酸检测。

入境越南不再需要做行前个人健康申报,抵达越南后不再查验个人的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入境越南不再强制要求购买新冠医疗保险,抵达越南后也不再要求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

老挝:恢复开放所有出入境国际口岸

自2022年5月9日起,恢复开放所有出入境国际口岸。

申请入境者可在老挝驻当地使领馆、老挝e-visa网站申请签证,或在指定口岸办理落地签证。

持有新冠疫苗完整接种证明者,无须在出发前或入境后进行核酸检测;

12岁以上无新冠疫苗完整接种证明者,如果持有入境前48小时内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阴性结果,入境后则无须进行病毒检测。

入境后感染新冠病毒的外国人须自行负担医疗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