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绿色经济:职总平价超市推出“新生啤”(NEWBrew)

 2022年4月开始,新加坡职总平价超市和冷藏公司超市这两大连锁超市都摆出了一款包装清新、极具新加坡风情的新品牌啤酒——“新生啤”(NEWBrew)。这款啤酒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是,它在酿造时加入了95%的“新生水”。

新生水是指新加坡对污水进行再循环处理,使之清洁并可供人饮用的水。2003年起,新生水正式成为新加坡的供水来源之一,现在其主要用于满足晶圆制造厂、工业区和商业建筑的工业用途和空调冷却需要。

新生水的最大用户是晶圆制造厂,这类工厂对用水水质的要求甚至高于饮用水标准。此外,在干旱时期,新加坡会将新生水添加到水库中与生水混合,水库则会供水给自来水厂进行处理,然后自来水会被供应给新加坡消费者。新加坡也有瓶装新生水,该国政府曾向民众免费提供,也在一些活动中向与会者提供。新加坡公用事业局曾表示,由于到2060年该国用水量将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因此新加坡政府计划让海水淡化和新生水共同满足新加坡未来85%的用水需求。

新生啤因为使用了新生水的关系,被一些媒体蔑称为“冲厕水啤酒”。其实,新生啤最早是在2018年出现的,当时没有进入大众市场销售。今年4月,新版本的新生啤亮相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并进入两大连锁超市销售。记者品尝后发现,实际上新生啤的口感清新,略带果香,只是泡沫不算丰富。虽然记者感觉这款啤酒的整体质量不很突出,但也没有异常味道和口感。相对其高达4.5新元(约合人民币21.53元)每罐(330毫升)的售价来看,新生啤的性价比不高,至少不算便宜。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新加坡河岸边的Brewerkz餐馆,服务员尚恩告诉记者,这款啤酒卖的很好,很受欢迎。

如果说新生水是新加坡绿色经济的一张“名片”,那么新生啤进入超市则意味着这张名片上有了新的内容,新加坡绿色经济又获得了新的发展。

新加坡政府2021年2月公布了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为城市绿化、可持续生活和绿色经济等各方面制定明确目标,希望推动公共领域、企业和个人在未来10年朝永续发展的目标迈进,从而让新加坡最终能实现净零排放的长期目标。在这份蓝图中,新加坡政府提出了助力该国绿色发展的多项举措,涉及节能汽车、绿色建筑、绿色能源、节水、垃圾处理、企业可持续计划等多个方面。

自此,新加坡绿色经济出现加速发展趋势。这一趋势不但表现在新生啤的销售上,也能从其他多个领域看出来,一些中资企业因此获得了更多机遇。举例来说,2021年3月,华为帮助新加坡光伏解决方案提供商星生集团(Sunseap Group)在柔佛海峡建设的5MW海上光伏电站完工。这是全球最大的海上漂浮电站之一,占用面积5公顷,配有13312个太阳能板、40个逆变器和30000多个浮动模块,预计每年可以生产高达6022500千瓦时的电力,足以为1250个四房式组屋供电,并减少约4258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同年7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承包的新加坡登格蓄水池60兆瓦水上光伏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饮用水水库浮体光伏发电项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该项目的开工是新加坡迈向可持续“绿色新加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21年,新加坡两大主要公共运输企业之一的SMRT购买了300辆名爵MG5电动出租车。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批名爵MG5电动车实际上是荣威Ei5换标车。2022年3月,新加坡出租车行业龙头企业康福德高购买了100辆比亚迪BYD e6电动车加入其出租车队。2022年5月,蔚来汽车以二次上市形式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蔚来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表示,借助新加坡作为国际创新及科技中心的优势地位,蔚来汽车计划在新加坡建立一个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的研发中心,并与当地的科研机构合作,进一步拓宽和提高该公司的全球研发能力。蔚来汽车还计划到2025年,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以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为基础,新加坡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预计还将继续推动该国绿色经济发展。同时,新加坡绿色经济的发展也能惠及整个东南亚。

首先,新加坡政府正加强与其他东盟国家在绿色经济方面的合作。今年2月,新加坡与越南宣布在双方都关注的新兴领域,如可再生能源、碳交易、低碳科技和绿色金融等方面推进合作。5月,新加坡表示期待在绿色金融等新的合作领域与印尼开展合作。6月,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宣布启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电力一体化项目,并且表示将通过该项目从老挝进口多至100兆瓦可再生水电能源。

其次,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东南亚的绿色经济发展中能发挥重要作用。贝恩公司合伙人6月在淡马锡主办的“生态繁荣周”活动中表示,为了在2030年达成控制温升1.5摄氏度的目标,东南亚地区所需的投资高达3万亿美元。而在过去12个月里,东南亚的绿色投资正在回升。自2020年以来,东南亚地区有影响力的投资者数量净增长了20%;2020-2021年,东南亚地区与可持续性相关的投资增长了15%;亚太地区投资者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会在决策时考虑气候变化。

第三,新加坡绿色经济企业正在探索周边市场。据当地媒体报道,随着柬埔寨经济近年来不断发展,该国首都金边的垃圾处理需求持续攀升。新加坡环境服务企业八百控股看中这一市场机遇,成功中标总值6100万新元的废物收集和道路清洁合同,并从2021年年中开始在金边进行垃圾回收工作,直接参与城市卫生和绿化发展。目前,这家公司正在积极计划将业务扩展至柬埔寨其他地区,以及越南、印尼、文莱等其他东南亚国家,向它们提供一系列自主研发的可持续废物管理和科技相关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