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毛利新年天文和文化交流活动

上周,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携手广东天文学会和奥克兰天文馆(Stardome Observatory & Planetarium)联合主办了一场毛利新年(Matariki)文化交流活动。

今年是毛利新年首次成为新西兰的公共假期。在新西兰,Matariki是昴星团或M45的毛利名称,以及庆祝它的首次升起。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和广东天文学会和奥克兰天文馆合作举办这场活动,从天文学科普角度,共同讨论毛利新年和昴星团对毛利文化和中国文化的重要性。

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沈立在开幕致辞中说:”2022年是新西兰与中国建交50周年。我们利用这个庆典的时刻来回顾我们双边关系历程,时机正好。尽管我们看事情的角度稍稍不同,但我们在同一天空下,如中国俗语所说,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新西兰驻广州副总领事周艳红向大家介绍了毛利新年和它的重要意义,以及新西兰的一些暗夜保护区。

广东天文学会副会长,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王洪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昴宿星团的天文基本知识,在中国古代的对昴星团的文化理解,以及中国在暗夜保护方面的举措。

嘉宾话题讨论结束后,大家都留下来继续晚餐自由交流。这是一个让大家继续进一步交流,分享想法和建议的机会。

2022年是新西兰与中国建交50周年。今年也是庆祝我们两国在建立积极、广泛的关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一个良机。本次活动也是体现我们双方合作交流,尤其是科技合作的很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