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欧元=1美元,欧元“跌跌不休”何时止?

近些年来,欧元“贵”过美元一直主导着外汇市场,但这一现象正在被颠覆。

当地时间12日,欧洲外汇交易市场数据显示,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跌至1比1的平价水平,创2002年10月以来的新低。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日报道称,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近15%。

欧元汇率走弱,与近期欧洲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不无关系。

欧洲经济正承受巨大压力

受能源价格高企、通胀高企等不利因素影响,欧盟委员会11日宣布将再次下调对欧盟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并称欧盟经济增速的放缓可能持续到2023年。此前5月,欧盟就曾将2022年度的欧盟经济增幅由原本预测的4%下调至2.7%。

同一日,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财长也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欧元集团表示,欧元区19个成员国现正面临进一步通胀压力,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受到削弱。

能源危机也在推动欧元兑美元汇率的持续下跌。11日,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最大单一管道“北溪1号”开始了年度维护,预计天然气供应将停止10天,引发市场对欧洲天然气断供的担忧。

多家机构继续看跌欧元

经济放缓与能源危机在欧洲同时发生,美联储加息速度更快、幅度更大的预期也在继续提振美元。12日,美元指数冲高至108.56,续创20年来新高。

多家机构预测欧元兑美元将继续下跌。

德意志银行外汇研究全球主管George Saravelos11日表示,在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完全关闭”的情况下,该银行正在定价欧元兑美元汇率在0.95至平价区间内波动。

花旗集团也认为,随着强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报告以及更高的7月加息75个基点可能性,在当前的欧洲经济形势下,在跌至与美元平价后,欧元将继续下跌。

高盛表示,未来几周欧元的下行风险将加大,预计欧元兑美元将跌破平价至0.96左右。高盛称:“我们将欧元区明年的增长基准预期下调了约75个基点,根据经验,经济增长下调75个基点通常会对欧元兑美元产生幅度为1.5%的影响,欧元兑美元可能会再跌5%。”

野村国际外汇策略师Jordan Rochester称,受到能源危机和经济衰退风险拖累,未来几个月欧元兑美元可能跌至0.9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