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投资者趁日元贬值大买日本房地产

亚洲投资者对日不动产的投资热情正在提高。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等相继取得酒店和住宅楼,2022年的投资额有可能创出3年来最高水平。背景是历史性的日元贬值,资金还正在流向日本的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市场。

新加坡的投资基金QIP(Q Investment Partners)于6月上旬推出了以日本大城市的住宅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作为第1批投资对象取得了大阪和名古屋的3处房产。投资总额达到4千万美元,包括东京圈等地在内,将寻找进一步投资的机会。该基金的首席执行官(CEO)Peter Young表示,“在恰好的时机出现日元贬值”,表明了积极态度。

从新加坡的投资者来看,2月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约1500亿日元收购了西武控股(HD)的31个酒店和娱乐设施,3月大型上市基金Ascott Residence Trust宣布将以约100亿日元取得大阪和福冈的租赁住宅和学生公寓。

日元兑新加坡元汇率6月一度创出自1985年以来、37年来的最低点,日元兑泰铢也徘徊在约15年来的低点。亚洲投资者经常以本国货币和美元筹集资金,目前历史性的日元贬值正在推动对日本投资的扩大。

不动产服务企业世邦魏理仕(CBRE)的统计显示,2021年亚太地区对日本不动产的投资额为25亿美元,比2020年增加6.1%。在现阶段,2022年仅GIC等的3个项目就达到2021年投资总额的一半。如果日元贬值进一步推动对日投资,有可能逼近2019年的水平(42亿美元)。

亚洲等海外投资者还把资金投向日本的REIT。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显示,海外投资者的1~5月净买入额约为900亿日元。与投资美国REIT的ETF在1~6月流出近12亿美元资金形成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