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在英国成功上市

最近,又一中国公司在英国成功上市。

英伦投资客(2022年7月13日)获悉,中国风力发电机制造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Ming Yang Smart Energy Group Limited,简称明阳智能)将在今天(7月13日)正式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股票代码为MYSE。

上周五(7月8日),明阳智能在伦敦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书(Publication of a Prospectus),表示将通过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简称GDR)的方式实现在伦敦挂牌上市。

完成本次GDR发行后,明阳智能也将成为第4个通过“沪伦通”在伦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公司。

伦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明阳智能本次上市共发行3,128.05万份GDR,每份GDR代表5股公司基础证券A股股票,相应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数量为156,402,500股。

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公司本次发行的GDR所对应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上市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2,260,185,706股。

按每份GDR 21美元的价格计算,明阳智能本次上市将募资总额6.5689亿美元。

根据超额配售权安排,明阳智能还可通过行使超额配售权额外发行GDR、额外募集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资金。假设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对应的GDR发行数量为238万份)。

明阳智能还在招股书中表示,这次发行GDR募资的用途在于:

  • 约60%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提升集团风机制造和销售能力(包括研究、制造和销售集团风机);
  • 约20%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促进集团的国际化战略;
  • 约10%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提升集团的光伏、储能和氢能实力;
  • 约10%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瑞银、汇丰、中信里昂担任明阳智能的联席全球协调人和联席账簿管理人;中金公司、海通国际为联席账簿管理人;天元、年利达分别为中国律师、公司英国律师。

招股书还显示,明阳智能在伦交所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张传卫先生、吴玲女士(张传卫的太太)、张瑞先生(张传卫的儿子)为其实质控制人。

在2019年、2020年、2021年三个财政年度和2022年第一季度,明阳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93亿、224.57亿、271.58亿和70.29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6.61亿、13.04亿、29.59亿和14.06亿元人民币。

明阳智能是谁?

明阳智能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中山。

该公司为中国A股上市公司,在2021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18位,稳居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

2020年,明阳智能在德国汉堡开设了一家商业和工程中心。

2021年,明阳还在意大利拿到了风机制造合同,顺利进入了欧洲海上风电市场。

对于英国,明阳智能则表示,公司非常有兴趣利用英国的工程技术、制造组件和其它服务来发展其本地供应链。

明阳智能已在全球布局了五大中心,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美国硅谷、德国汉堡,在国内也在天津、内蒙、甘肃、吉林、青海、河南、江苏、云南等多地建立了集研发、整机部件制造和工程服务为一体的基地。

2021年12月,明阳智能和英国国际贸易部(DIT)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自己有意将英国作为其在欧洲的制造基地,并计划建造英国有史以来第一家风机组装厂。

根据官宣,明阳智能将在英国投资建设一座叶片制造厂、一所服务中心,还可能建设一座风力涡轮机组装厂。

如果项目进展顺利,这项投资将创建英国第一家风机组装厂,也意味着英国海上风电将拥有更强的本土制造能力,并为英国创造更多的绿色就业机会。

明阳智能表示,之所以选择在英国建厂,是看中了英国极大的风电潜力。

统计显示,英国是全球海上风电的最大市场之一,计划在2030年前海上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能达到40GW。预计到2035年,英国将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市场。

还有哪些中国公司在英国成功上市?

事实上,除了明阳智能,此前已有多家中国公司通过沪伦通或直接上市的方式,成功登陆伦交所,他们分别是:

1. 华泰证券

2019年6月11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7501.37万份的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简称GDR),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

此次发行的GDR已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交易。

华泰证券作为中国上市公司,在获得英国FCA的发行批文后,也成为了第一家通过沪伦通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

2. 中国太保

2019年9月23日,中国太平洋保险(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发布公告,宣布将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 ,GDR)并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成为第二个通过“沪伦通”在伦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

根据公告,中国太保此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867亿股,不超过此次发行前公司A股股份的10%。

顺利登陆伦交所之后,中国太保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A+H+G上市(上海、香港、伦敦)的保险公司。

3. 国投电力

2019年10月29日晚间,国投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文件,核准发行不超过约6786.02万份全球存托凭证(GDR),对应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约6.79亿股。

完成本次GDR发行后,意味着国投电力可到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上市,成为第三个通过“沪伦通”在伦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

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电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4. RC365

2022年3月,来自中国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RC365已成功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股票代码为RCGH。

RC365表示,本次上市集资发行合共32,534,591股新股,每股普通股发行价格为6.2便士(发行价),本次上市共筹资200万英镑。按发行价计算,RC365市值约为670万英镑。

RC365于2013年在中国香港成立,主营金融科技,包括线上和线下支付平台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RC365也是新冠疫情期间第一家通过FCA审批、以直接上市的形式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的中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