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茵河干涸 对经济构成巨大风险

欧洲经济中心地带一条重要水道的水位在该地区一直在经历的酷热中处于危险的低位,这对德国经济构成了巨大风险,并对已经处于压力之下的供应链造成了更多破坏。

“在长期干旱的天气中,今年夏天莱茵河的水位已远低于平均水平,”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萨洛蒙·菲德勒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他在报告中警告说,德国经济“正在搁浅” 。”

菲德勒说,“莱茵河是一条重要的内陆水道,货物往返于德国南部和西部的工业中心地带,低水位意味着内河驳船将不得不减少货运量,以限制它们的运输。起草甚至完全停止运营。”

因此,货物运输量将下降,而运费将上涨,他补充说,“过去低水期的经验表明,短期内很难从内河运输转向公路或铁路运输。”此外,他指出,低水位也会影响依赖河水进行冷却的工业和发电厂的生产。

莱茵河是欧洲大陆最重要的航运路线之一,当然也是德国最重要的水道,大约 80% 的内陆水路货物运输都依赖于这条流经科隆、杜塞尔多夫、鹿特丹和巴塞尔等主要城市和港口的河流.

它对于运输农产品、煤炭和石油等商品以及化学品生产尤为重要,并且在过去几年中,当河流水位低时,德国的制造业承受着极大的压力。

费德勒指出,在考布的一个测量站,一个特定的河流水位测量仪刚刚低于官方定义的导航基准。

“考布的测量站位于球道特别浅的关键瓶颈处。周日,考布水位计的水位低于官方定义的航行基准 78 厘米‘等值水位’,根据联邦水文研究所最近六周的预测,水位可能会进一步下降未来几周,并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在该基准以下,”他说。

德国联邦航道和航运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被视为水路货运的关键阻塞点考布的水位在整个星期都在下降,周三达到 71 厘米。正常的水位在 200 厘米左右。

莱茵河引起的衰退?

莱茵河的低水位出现在德国经济非常困难的时期,分析师担心它可能会滑向衰退,因为它要应对高通胀、低增长的环境、供应链瓶颈和乌克兰战争带来的压力,特别是在能源方面。

2022 年第一季度,经济仅比上一季度增长 0.2%,这意味着由于上一季度的收缩,它勉强避免了技术性衰退,而 6 月份的通货膨胀率维持在 7.6%,对内需造成压力。 6 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也显示德国制造业的情绪黯淡,更多的经济困境即将来临。

低水位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些也会对经济产生哪些额外的负面影响; 2018 年是莱茵河最近干旱的一年,一些地方的水位降低到只有 30 厘米,使得大型货驳无法通航。

这促使许多生产商求助于其他运输方式或使用较小或部分装载的驳船,所有这些都推高了生产商的运输成本。一些制造商甚至被迫停产,增加成本并扰乱了供应链。

一张鸟瞰图显示,2022 年 4 月 6 日,德国杜伊斯堡附近的莱茵贝格,沿欧洲莱茵航线的德国莱茵贝格-奥索伊港干散货码头的煤炭。

基尔研究所进行了一项分析,以衡量低水位对经济的影响,研究表明,在每天水位低于 78 厘米阈值的一个月内,德国工业生产比一个月低约 1%没有低水位的日子。

该研究所在其 2020 年的分析中表示,“低水位会导致交通中断,造成经济活动的显著和有意义的减少”,但有人担心这次经济影响可能会更严重,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供应链已经中断,乌克兰的战争已经威胁到德国的能源供应以及河上使用更大的驳船(吃水更深)的增加。

“一方面,德国很可能已经陷入衰退。这表明工业生产和航运需求无论如何都会降低,从而减少低水位的刺痛,”菲德勒说,但与之前的水上危机存在显着差异。

“在经历了两年与大流行相关的中断后,供应链已经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库存已经耗尽。公司吸收运输延误的能力可能比正常情况更有限,”他指出。

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的后果加剧了全球供应问题,尤其是在大宗商品市场。菲德勒说,鉴于德国国内约三分之一的煤炭、原油和天然气运输在河流和运河上运行,其水路至关重要,因为德国正争先恐后地用煤炭代替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来发电。

德国颇具影响力的 Ifo 研究所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罗伯特·莱曼 (Robert Lehmann) 告诉 CNBC,低水位实际上可能是德国目前面临的更易于管理的问题之一。

“低水位给工业生产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由于中间产品的供应瓶颈,工业生产目前没有太大的动力,”他周三告诉 CNBC。

“然而,由于汉堡港的罢工,整个德国的货物运输承受的压力要大得多。由于这两件事同时发生,低水位的影响可能会减轻。总体而言,与通货膨胀或供应瓶颈等其他更显着的影响(对经济)相比,这些影响应该是可控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