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制造业连续第10个月扩张

据报道:东盟7月份制造业连续第10个月扩张,新加坡制造业的扩张幅度最大。

标普全球(S&P Global)8月1日发布7月份东盟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指数从6月份的52微升至52.2。

PMI指数高于50点荣枯线说明制造业正在扩张,低于50点则显示制造业萎缩。

七个东盟国家中,新加坡制造业PMI为60,领先其他国家。这是新加坡连续第二个月创下自2021年12月以来的新高,也是东盟制造业PMI有史以来最高的读数。缅甸是七个东盟国家中唯一在7月出现制造业萎缩的国家。

泰国制造业PMI为52.4,虽略低于2月份的最高点,但7月份排名上升,表明制造业业务改善速度加快;印度尼西亚为51.3,制造业整体改善幅度不大;越南(51.2)和菲律宾(50.8)增速放缓,创近10个月和6个月内的最慢增长;马来西亚(50.6)则创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

报告指出,劳动力人数再一次扩张也进一步提升了PMI指数。另外,产出和新订单量虽在7月有所放缓,但仍以稳健速度增长,并且在最近的调查期间,就业和采购活动增加,扭转了前几个月的萎缩情况。

通胀使东盟制造业受压 但迹象显示正在降温

自2021年7月以来,东盟各国积压工作量每月都在上升,但经季节调整后的各项数据均降至50以下,证明该行业存在闲置产能。

价格方面,整个东盟制造业的通胀压力仍然不小,但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降温。供应商在交货时间方面的表现继续恶化,7月供应商交货时间延长到两年半之久。

标普全球经济师说:“最新的PMI数据显示,东盟制造业进一步增长,最新数据与6月份的三个月低点相比有所改善,需求增长以及防疫措施的放宽促进了生产和销售。此外,业务需求也推动了劳动力水平小幅上涨。”

经济师还警告说,当前价格压力居高不下,本地区央行可能会实行更严格的货币政策,这或影响未来几个月的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