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审计纠纷中努力保持纽约上市

在被美国当局列入退市观察名单后,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将努力保持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上周五,该公司成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列出的可能因不符合审计要求而被摘牌的270多家中国公司中的最新一家。

《外国公司问责法》旨在解决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审计合规问题上长期存在的争议。

它的目标是,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就将它们从美国交易所除名。

阿里巴巴周一说,加入上市公司意味着它现在被认为进入了第一个“不受检查”的年份。

阿里巴巴在提交给港交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阿里巴巴将继续关注市场发展,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努力保持其在纽约证交所和香港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美国监管机构一直要求完全获得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这些工作底稿存放在中国。

美国规定中国公司在2024年初之前必须遵守审计要求,不过国会正在考虑两党立法,可能会将这一截止日期加快到2023年。

由亿万富翁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上周表示,计划申请将其在香港的二次上市转换为双一级上市,这将使中国内地投资者更容易购买其股票。

两地上市将使阿里巴巴能够申请加入连接香港和内地交易所的沪港通计划。分析人士估计,通过沪港通,内地投资者可能会有21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阿里巴巴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