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捐赠在日本蓬勃发展,但仍缺乏专业知识

在日本,为患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儿童捐献头发制作医用假发的项目越来越多,但捐赠者缺乏相关知识,且制造商短缺,阻碍了这一进程。

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兴起的捐发运动,随着志愿者活动的普及,在日本也逐渐兴起。关于如何留长发的社交媒体网站也有助于提升势头。

爱知县国民福利美容美发培训协会秘书长43岁的岩冈仁美(Hitomi Iwaoka)说,由于日本只有少数理发师和美容师能够用头发制作医用假发,生产跟不上需求。她的组织在愿意捐赠头发的人们和需要假发的孩子之间扮演着“友好”桥梁的角色。

假发的生产通常外包给海外生产商。但对于完全依靠金钱捐赠的组织和机构来说,这变得更加昂贵和难以负担。

茨城县水户的一名美容师说,除了在他的美容院的日常工作之外,为制作捐赠假发的准备工作,比如剪发、绑扎和熨烫头发,是一个“相当大的负担”。

由于捐赠者缺乏相关知识,头发在不经意间就被浪费掉了。捐献毛发时必须满足几个条件。

尽管捐赠需要至少31厘米的头发,而且头发不能被过度损伤,但头发太短或太脆弱的案例越来越多——例如,轻轻一拉就会断裂。这种让人无法接受的发型被拒绝了。

组织机构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有些机构会要求完全干燥的头发,每一根头发都来自同一个人。捐献者的年龄和性别并不重要。

然而,一些捐赠者对捐赠的头发缺乏透明度表示不满。因为他们不知道谁会使用这些头发,所以给别人提供帮助的感觉就会减弱。

爱知县20岁的大学生山田志子(Kiko Yamada)说:“如果能知道谁收到了用我的头发做的假发,那就太好了。”山田志子最近捐赠了大约60厘米的头发。

“资生堂”和“NPO福利美容”正考虑到这些问题,成立了“医疗假发计划”,计划举办向捐赠者提供假发制作历史、宗旨、现状等信息的活动。他们还开始在社交媒体网站上使用话题标签,让人们与假发接收者联系起来。

与此同时,受损的头发不仅不会被丢弃,还可以在美容学校进行假发实践。

来自资生堂的弘美赤坂(Hiromi Akasaka)说:“我们希望这项倡议是由参与者逐步建立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