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日联银行的利润大幅下降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公布第一季度净利润暴跌70%,原因是与出售MUFG联合银行有关的一次性损失,以及其在网约车公司Grab Holdings的股份价值下降。

该银行是日本资产规模最大的贷款机构,对MUFG联合银行持有的债券和其他资产的评估损失为2,540亿日元(19亿美元),这是今年晚些时候将美国零售银行部门以80亿美元出售给U.S. Bancorp之前需要的会计处理。

该行称,此前公布的亏损将在出售完成后部分抵消,全年净利润的整体影响料在2,000亿日元左右。

拥有华尔街银行摩根士丹利21.5%股份的三菱日联银行(Mitsubishi UFJ)也对其所持东南亚最大网约车公司Grab的股份进行了432亿日元的减记,以反映其股价的下滑。

2020年,这家日本银行向Grab投资7.06亿美元,以在长期的低利率环境和国内人口减少的情况下寻求增长。

该行周二表示,4 – 6月当季净利润为1,137亿日元(8.69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831亿日元。

但三菱日联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增长强劲,这一收入来自贷款和证券,高于其资金成本。

该行表示,海外贷款需求增长尤其明显,因利率上升推高了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成本,使贷款更具吸引力。

MUFG维持了全年利润1万亿日元的预期,较上一年利润创纪录时下降了12%。相比之下,Refinitiv汇编的13位分析师的平均预估为1.05万亿日元。

另外两家日本大型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和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在上周发布财报时,也维持了全年利润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