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危机促使人们重新思考核电项目

菲律宾的巴丹核电站(BNPP)自1984年建成以来没有生产过任何电力,尽管它的价格为23亿美元,并在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承诺提供能源安全。

经前独裁者老费迪南德-马科斯批准,他的儿子和新任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在当前能源危机将传统发电燃料煤炭和天然气的价格推高到历史记录的情况下,重新开始讨论修复该厂的建议。

BNPP的潜在复兴是人们对核电重新感兴趣的一个标志。欧洲和亚洲各国政府正在扩建其老化的核电站,重新启动反应堆,并重新启动2011年日本福岛核危机后搁置的项目计划。

美国总统拜登的政府和国际能源署都表示,核电对于各国实现全球净零碳排放目标和确保能源安全至关重要,因为自2月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削减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化石燃料价格飙升。

因此,核电可能正处于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出现的黄金时代的复兴边缘,该危机导致了大量项目的出现,尽管必须克服来自政治家和非政府组织的反对、资金问题和安全问题。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亚洲电力和可再生研究主管Alex Whitworth说:”如果化石燃料价格在三到四年内保持高位,我认为这将足以启动核电发展的黄金时代,特别是在亚洲,因为那里对价格最敏感,而且需求最大。”

“鉴于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恶化,未来几年大约80%的电力需求增长将在亚洲。”

菲律宾、日本和韩国新当选的领导人,由于能源价格高涨和需要减少排放而得到公众舆论的支持,正在推进重启反应堆和建设新工厂的计划,以缓解电力短缺。越南也可能重新考虑2016年因安全问题和预算限制而搁置的两个项目。

在欧洲,英国在7月同意了这一二十年来的第二个新核项目。Sizewell C项目的资金讨论正在进行中,预计将在2023年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业内专家表示,亚洲将推动新反应堆的建设,因为世界制造业中心寻求基荷电力,以补充可再生能源并取代化石燃料。

国际能源署上个月表示,到2050年,全球核电能力将需要翻倍,以实现净零目标,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并生产非化石燃料,如氢气和氨气,以减少重工业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