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总理吁优先落实RCEP协定

正值东盟成立第55周年纪念,柬埔寨总理洪森呼吁成员国合作加强经济持续成长的抗御力,特别是优先执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RCEP)协定。

作为今年东盟首脑峰会轮值主席的洪森,在发表东盟日献词时指出,东盟将继续面对许多紧迫的安全挑战。“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妥善处理,这些课题将能够破坏整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洪森指出,东盟长期成长和繁荣将取决于区域经济复苏和成长的抗御力,投入更多资源推动工业转型、数字化、创新、融入全球供应链、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等。

洪森认为,东盟各国也应该建立一个更有活力与和谐的东盟共同体,为移民工提供更多的保护,增加绿色和包容性发展议程的支持,以及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进入第4代工业革命的时代,我们只能帮助妇女数字转型和加强青年创业精神,除此别无选择。”

洪森也强调,执行RCEP协定应成为优先事项,因为它能刺激经济复苏、创造就业机会、强化区域供应链。

“作为2022年东盟主席国,柬埔寨将与RCEP成员国紧密合作,以全面和有效执行协定,并便利跨境贸易。”

洪森也称,柬埔寨也将进一步推动东盟共同体的建设程序,同时加强与对话伙伴的合作关系,目前东盟与中国和澳大利亚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洪森有信心,在能力增强、团结和友好关系下,东盟将能克服重重困难,造福各国人民和整个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柬埔寨是于1999年加入东盟,是最后一个加入东盟的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