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7月份商业活动蓬勃发展,成本飙升

一项衡量澳大利亚企业信心的指标在7月出现反弹,因为在利率上升和高通胀的情况下,销售和利润出人意料地保持良好,尽管企业也报告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成本创下新高。

周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的调查显示,其7月商业状况指数攀升6点至+20,远高于其长期平均值。

其信心指数反弹5点至+7,扭转了6月份的下降趋势,使其略高于长期平均值。

NAB集团首席经济学家Alan Oster说:”各州和各行业的情况仍然广泛,建筑业有明显的回升。”

“总的来说,调查表明,尽管全球和国内经济逆风,但需求仍然强劲–通胀压力继续增加,表明通胀尚未见顶。”

调查中衡量购买成本的指标攀升至5.4%的历史高位,而劳动力成本按季度增长了4.6%。零售价格的增长加快到3.3%,产品价格上涨2.7%。

通货膨胀的飙升导致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自5月初以来四次加息,将利率提高了175个基点至1.85%,并警告说未来还会有更多。

市场倾向于在9月再加50个基点,到年底利率将高达3.25%。

这种鹰派的前景已经使消费者的情绪恶化,周二的两项调查显示,在对经济前景非常悲观的情况下,消费者的信心大幅下降。

然而,NAB的调查继续显示出实际需求的弹性,其7月份的销售指标跃升了8个点,达到历史最高的+27。

盈利能力上升4点至+17,就业指数上升6点至+17,这一强劲的读数表明,失业率可能进一步下降,因为它已经降至3.5%的48年低点。

企业看起来也在平稳运行,产能利用率从6月份的84.9%飙升至创纪录的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