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哈萨克斯坦房地产市场需求减弱

哈媒体Risk Takers报道,7月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开始下降,这种趋势体现在房产交易数量的减少上。

根据哈战略规划和改革署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份,全哈房产交易数量为30,393笔,环比减少2%,同比减少34.3%。在过去几年中,交易量最高记录是在去年12月,当时根据官方统计,交易量达到94988笔。今年,峰值记录在3月份(67801笔)。

尽管需求迅速下滑,但房价并没有下降得那么快。此外,与上个月相比,住宅销售价格和租赁价格有所增加,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达0.5%,二手房价格涨幅达0.8%,租金价格涨幅为0.4%。

尽管有官方数据,但房产销售网站已经出现了一些下滑。此外,不少建筑企业开始推出各种折扣促销活动,给出更具吸引力的条款。

实践表明,建筑企业的可持续性不是很强,降价会给建筑企业的偿债能力造成压力。如果没有新的激励计划,需求的逆转将降低价格。另一个制约因素是另一个制约因素是高基准利率和银行存款利率。这两项因素会影响民众的消费倾向,将资金重新分配给储蓄。在当前环境下,时间将站在靠存款保值资产的潜在买家一边,而房产实际价格将会下跌。

支持建筑业的财政激励也会减少,因为预算赤字应该逐渐减少。这意味着现在完全有理由预期房地产市场会进一步降温。很高兴看到增长趋势已经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