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拟出售美团240亿美元股权

四位知情人士称,中国的腾讯控股计划出售其在食品配送公司美团所持的240亿美元的股份,将一项历时八年的投资变现。

其中三位消息人士称,腾讯拥有美团17%的股份,最近几个月一直在与财务顾问接触,以确定如何执行对其美团股份的潜在大规模出售。

科技巨头腾讯是中国第一大信息应用微信的所有者,2014年首次投资于美团的竞争对手大众点评,一年后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成立了现在的公司。

根据美团网截至周一的市值,腾讯持有的17%股份价值243亿美元。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如果市场条件有利,腾讯正寻求在今年内启动出售。

计划中的出售是在中国自2020年底以来对科技巨头进行全面监管打击的背景下进行的,监管打击的目标是他们通过股权收购和国内市场力量的集中建立帝国。

监管部门的打击是在多年来采取自由放任的方式,推动增长和交易速度的情况下进行的。

三位消息人士称,腾讯一直在减持股份,部分是为了安抚中国监管机构,部分是为了在这些赌注上获得巨额利润。根据其季度报告,截至3月底,其在上市公司(不包括其子公司)的持股价值从去年同期的2,010亿美元降至仅890亿美元。

“监管机构显然对腾讯等科技巨头投资甚至成为各种科技公司的大靠山感到不满,这些公司经营的业务与该国的民生密切相关,”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

路透社报道后,在香港上市的美团股价下跌超过10%,而腾讯在周二下午的交易中下跌超过2%。

腾讯公司拒绝发表评论。美团网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由于保密限制,所有消息来源都拒绝透露姓名。

腾讯在12月宣布剥离其在京东约86%的股份,其价值164亿美元,削弱了其与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的关系。

一个月后,该公司出售了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游戏和电子商务公司SEA的2.6%股份筹集了30亿美元,这被认为是在调整业务战略的同时将其投资变现的一个举措。

腾讯没有将出售京东和SEA的股权寄托在监管部门的打击上。

据两位消息人士称,美团控股的潜在出售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的大宗交易来执行,从营销到完成通常需要一到两天的时间。

他们补充说,与与私人买家谈判相比,这对腾讯来说是一种快速和顺利的卸货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