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离开了俄罗斯,但他们的品牌却留下了

拥有可口可乐等标志性品牌的西方公司退出俄罗斯后,面临着与仿冒品和未经授权的进口产品做斗争。这些仿冒品和未经授权的进口产品嚷嚷着要填补他们留下的空白,这是一个冒险的竞标,因为法院对离开的公司几乎没有同情心。

今年春天,在莫斯科向乌克兰派遣数千名士兵后,为了应对投资者和公众的压力,企业纷纷撤出俄罗斯。一些公司,如可口可乐公司,在五个月后于八月最终退出,而麦当劳公司等其他公司则出售了他们的业务。包括宝洁公司在内的一些公司部分保留下来,出售必需品。

知识产权律师表示,他们正在捍卫自己的商标,以保护自己的品牌不失去价值。

但他们面临着大量机会主义者、进口商和反复无常的法庭裁决。

可口可乐于1979年在苏联首次上市,根据法庭文件和对相关律师的采访,它已经陷入了与灰色市场商品的斗争中,这些商品是未经授权的进口商品,以及俄罗斯对其水果芬达系列的仿冒品。

其他公司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因为俄罗斯企业家的目标是在离开时利用他们的知名品牌。

分析公司Clarivate Plc的知识产权部门内容策略主管罗伯特·里丁(Robert Reading)说,俄罗斯政府的知识产权机构俄罗斯专利公司(Rospatent)收到了大量在该国流行的西方品牌的商标申请。

知识产权专家表示,在通常情况下,政府会拒绝与现有品牌相同或非常相似的商标申请。

但今年春天,俄罗斯政府通过了一项法令,允许企业使用来自美国和英国等被认为“不友好”的国家的专利,而无需向知识产权所有者付款,使西方品牌处于守势。

俄罗斯现在还允许“平行进口”或灰色市场商品,用于从无忧女性用品到任何品牌的鞋类产品。

费城知识产权法律事务所Volpe Koenig PC的律师Carey Kulp说,大品牌在俄罗斯的模糊领域就像 “狂野的西部”。

“俄罗斯最大的问题是,法院会支持西方品牌吗?”“雷丁说。

赠予国家

莫斯科企业家Alexander Gershtein和Vadim Ryabchenko拥有绷带和医疗材料制造业务,他们申请了大约20个商标,包括可口可乐,阿迪达斯,梅赛德斯奔驰和宝洁的帮宝适尿布品牌。

Gershtein表示,他的公司可能能够生产品牌为帮宝适的尿布等物品,如果他获得批准,他可能会许可其他人。

“例如,如果国家说它想生产……然后我们将给该州梅赛德斯商标,这没什么错 ”, Gershtein说。

他说,他还没有收到公司要求他撤回申请的消息。

宝洁和阿迪达斯拒绝置评,梅赛德斯奔驰没有回复评论请求。

法庭关闭

到目前为止,可口可乐在很大程度上未能让俄罗斯法官站在一边,在针对从美国进口的灰市苏打水以及名称几乎相同的竞争对手(如“Fantola”)的案件中,这些竞争对手已经淹没了市场。

进口商Pivoindustria LLC公司已经销售了数千罐芬达桃子和菠萝口味以及可口可乐樱桃汽水,尽管政府公司还没有将苏打水添加到有资格平行进口的商品清单中。

一位公司高管表示,Pivoindustria在美国Costco和Walmart商店购买苏打水,并正在考虑进口更多。最近一批货物于四月份抵达俄罗斯,Pivoindustria的律师Maxim Sosov说。

Sosov说,可口可乐公司在要求海关阻止汽水运输失败后,正在寻求对Pivoindustria公司的判决。

“(法官)理解平行进口是好的,因为它们是竞争,更便宜的价格,对消费者更好,”Sosov说,并补充说它们也有助于支持俄罗斯企业。

可口可乐对法院的判决提出了上诉,并表示这一判决“保护了其商誉和声誉,当第三方试图利用该公司享誉全球的品牌进行交易时”。

路透社无法参加可口可乐对Pivoindustria提起的三起案件之一的法庭听证会,因为这家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公司赢得了法官的批准,阻止公众访问,Sosov说这一举动是非法的。可口可乐的一名律师表示,听证会上考虑的信息“不公开”,她不能自由地提出对Pivoindustria施加判决的论点。

可口可乐拒绝就已结案发表评论。

根据法庭文件,可口可乐在四月份还对俄罗斯法院在乌克兰冲突之前批准饮料公司Chernogolovka的“Fantola”品牌的决定提出上诉。

“在正常情况下,这对可口可乐来说应该是一场轻松的胜利 ”,伊利诺伊大学法学院(University of Illinois College of Law)研究教授、俄罗斯法律专家彼得·马格斯(Peter Maggs)说。“在这一点上,切尔诺戈洛夫卡唯一可能的论点是可口可乐已经放弃了它的标志。

然而,切尔诺戈洛夫卡的一位高管告诉路透社,“我们已经多次赢得这场诉讼……在几个国家,不仅仅是俄罗斯。”

“我们继续坚持认为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不会误导消费者,”其首席执行官Natalia Sakhnina说,并坚称Chernogolovka从未使用过其他人的食谱,设计,名称或字体。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可口可乐正在削减业务,切诺戈洛夫卡的目标是在俄罗斯近90亿美元的软饮料市场占据50%的份额。该公司于今年5月开始生产切尔诺戈洛夫卡的可乐。

母亲的罗宋汤

俄罗斯的一些企业家正试图“俄罗斯化”西方品牌,Gerben Perrott PLLC律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Josh Gerben说。

发言人詹妮弗·米尔恩斯(Jennifer Millns)说,德国糖果商Haribo以其“gummi”熊而闻名,于6月向政府当局提交了反对通知,反对在西里尔字母中使用“俄罗斯Haribo”名称的申请。

根据该律师事务所发现的一份文件,一位企业家在五月份要求批准在咖啡馆和酒吧使用麦当劳的金色拱门和红色标志,上面印有西里尔字母的“母亲的罗宋汤”。

根据另一份文件,6月,另一位企业家要求允许使用西里尔字母的运动鞋品牌New Balance。

麦当劳的Golden Arches标志是可见的,其旗舰巨无霸汉堡包在三月份首次关闭几个月后仍在一些特许经营地点出售。

麦当劳和New Balance没有回复置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