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I新技术将超声波传感器灵敏度提高至20倍

日本电子通信设备企业OKI于8月17日发布消息称,开发出了将利用超声波检测有无物体和距离的“超声波传感器”的灵敏度提高到原产品20倍的新技术。应用通过开发打印机获得的粘接材料的自主技术,提高了超声波传感器内电子部件“压电MEMS(微小电子机械系统)”的性能。

与原产品相比,还能检测较远的部分及被障碍物遮挡的部分。有望使采用超声波传感器的人体认证提高准确度。普通指纹认证的传感器通过利用3D打印机制作的精巧的手指模型有可能实现破解,但采用新技术的传感器出现伪造及误检测的可能性会降低。

这项新技术是与材料厂商KRYSTAL(山口县宇部市)合作开发的。压电MEMS的性能被加载电压时发生变形的“压电薄膜”的性能所左右。KRYSTAL通过将压电薄膜使用的普通多晶材料单晶化,提高了性能。

OKI拥有利用分子水平作用的“分子间作用力”粘接不同材料的自主技术。利用这种技术成功将KRYSTAL制作的薄膜粘接在了晶圆上。

11月,将开始向压电MEMS领域的厂商提供试制品,2023年将开始销售晶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