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2021年中国出口汽车数量首次突破200万辆,总量达到201.5万辆,仅次于日本382万辆和德国230万辆,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出口国,且超出韩国152万辆近25%。

尽管2022年还未结束,但根据当前数据,中国很有希望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从数据来看,虽然我国出口车型仍以乘用车为主,但新能源汽车涨速飞快。欧洲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大,而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性能和价格方面均有很大优势。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排名前十位国家依次是比利时、孟加拉国、英国、印度、泰国、德国、法国、斯洛文尼亚、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其中五个国家为欧洲国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品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认可。同时企业也积极抢抓机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更是成为当前出口亮点,一些企业已经成功进入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

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全球汽车工业风口为中国汽车出口提供了极大机会,彭博社报道称,中国的电动汽车出口增加一倍多,主要是向欧洲出口,中国在全球出口汽车市场中的份额正在持续增长。英国金融时报此前也发表文章称,电动汽车加速中国作为汽车出口国的主导地位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