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推动全球海上风电联盟建立

丹麦绿色能源产量再创新高

丹麦当前生产的绿色能源产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而与此同时继续扩大可负担的绿色能源供应也从未像现在这样紧迫。

据丹麦绿色电力公司(Green Power Denmark)的最新报告,虽然全球能源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高,但是丹麦的绿色能源生产在2022年上半年不断打破纪录,前景乐观。

在2022年的前6个月,丹麦的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了10.9亿千瓦时,相比2020年大幅增加了12%。另一个历史新高是,丹麦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在总电力消耗中的比例高达53.3%。丹麦决心以绿色能源驱动未来,实现减少70%温室气体排放、成为绿色能源净出口国的国家目标。

对话丹麦能源企业:绿色能源的意义

打破绿色能源生产纪录,并不仅仅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更重要的是,这使丹麦人在整个欧洲大陆能源价格高涨的情况下,避免了其他欧洲人所经历的一些经济困难。

丹麦绿色电力公司的能源生产、开发和贸易部总监Kamilla Thingvad:“我们的风车和太阳能电池板有时会产生出足以完全满足丹麦全国需求的电力。这样做的成本很低,因为由风车和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而出的绿色电力是最便宜的能源来源。因此,我们不必为生产任何额外的能源而支付更昂贵的煤炭或天然气工厂。绿色转型是解决高昂能源价格的办法,这对我们的公民、公司和整个社会而言都是好处极大的。”

绿色经济是门好生意,这在2022年的前六个月尤其明显。丹麦的绿色电力出口为9.2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9%。虽然欧洲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推动了丹麦绿能销量的上升,但也不可否认让更多人获得低价绿色能源的重要性。

丹麦政府与国际社会的努力

2021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会议中,丹麦、哥斯达黎加和其他10个国家政府发起了“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BOGA, Beyond Oil and Gas Alliance),旨在逐步淘汰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该联盟的核心成员承诺结束新一轮的石油勘探许可,并约定为结束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定一个与《巴黎协定》一致的期限。丹麦在《北海协议》中起到了带头作用,将2050年明确作为丹麦结束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日期(详情查看: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能计划,丹麦首相昨日主持北海峰会)。

从那时起,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凸显了加快绿色转型的必要性。2022年9月19日,为了推动这项工作,“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和纽约气候周的框架内,在纽约聚集了来自政府、私营部门和慈善机构的领导人,讨论如何为脱离化石燃料的能源生产转型争取必要的政治和财政支持。

根据国际能源署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预测,需要2000吉瓦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以保持将全球气温限制在1.5℃的目标,并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丹麦气候、能源与公用事业部部长丹·约根森(Dan Jørgensen):“科学是明确的。如果我们要履行《巴黎协定》,就需要在2050年前大幅减少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通过《北海协议》,丹麦已经指明了方向。幸运的是,我们并不孤单。我很高兴看到国际社会对《巴黎协定》的巨大支持,纽约的会议就是很好的例子”。

全球海上风电联盟建立

在上述背景下,由政府、私营部门和国际组织组成的全球海上风电联盟(GOWA, the Global Offshore Wind Alliance)应运而生。该新国际联盟旨在提高国际社会对于海上风电的关注和信心,致力于将2021年的57吉瓦装机容量提升到2030年的380吉瓦,并在2050年提升至2000吉瓦。

全球海上风电联盟诞生于丹麦、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之间的合作。挪威已经正式加入该联盟,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政府和利益相关方也将在11月召开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之际加入该联盟。

丹麦气候、能源与公用事业部部长丹·约根森(Dan Jørgensen):“海上风电是实施《巴黎协定》,淘汰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关键。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地推动海上风电的部署,而这需要国际合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GOWA。”

尽管丹麦没有核电或水电,但其在世界能源理事会的“世界能源三难困境指数”中始终排名前三,该指数根据各国在能源公平、环境可持续性和能源安全三个关键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估。

此外,丹麦被国际能源署评为在可再生能源系统整合方面最先进的国家,可变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份额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迄今为止,丹麦的绿色转型和绿色经济不仅带来了更清洁的能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还推动国际社会对海上风电部署等气候行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