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央行预测今年哈萨克斯坦出口总额将达816亿美元

哈阿塔梅肯商业网消息,哈央行副行长Akylzhan Baimagambetov介绍,根据国际收支计算方法,2022年哈国出口将大幅增长35.2%,达到816亿美元。石油和非石油产品(黑色、有色金属、铀和粮食等农作物)的出口将出现增长。同时,石油无疑将对出口增长作出主要贡献。从历史数据来看,石油占哈萨克斯坦出口总额的60%。

Akylzhan Baimagambetov表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活动的逐步复苏和随之而来的地缘政治危机支撑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这影响了今年出口额的预期增长。

Akylzhan Baimagambetov介绍,到2023年,基准情景中的出口额也将很高——预计将增长至833亿美元。由于今年的基数很高,增长本身不会很大,增幅大约在2.2%。这一数据将通过哈能源部预测的石油产量增长来实现——从2022年的8570万吨增加到9260万吨。由于前几年的价格调整,价格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