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提前入冬

“因为能源价格上涨,我们学校烧不起暖气了,今年冬天会多放两个星期的假。但是,更要命的是今冬供暖限制最高温度只有19度。”在法国求学的小新跟记者诉苦。到法国已经四年了,这是小新头一次碰到这种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新就读的斯特拉斯堡大学今年圣诞假期从两周延长至三周,而明年2月的寒假过后,还会有一整周的时间安排为远程学习周。因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泳池关闭、大学延长假期、公共建筑物夜间熄灯……这就是深陷能源危机中的法国。

其实,不只是能源危机,外贸形势恶化、工业生产呈现疲软态势、通胀高企等多重因素正威胁着法国的经济活动,未来经济增长或将出现停滞。法国央行行长德加洛近期表示,法国和欧洲2023年经济增长将显著放缓,不排除出现一定程度上的经济衰退,但持续时间有限。

“能源战争”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同德国总理朔尔茨进行视频会晤时表示,法国正处于“能源战争”,欧盟自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已从占进口总量的50%降低到9%。未来数月最重要的两个问题是确保冬季不会停电和尽可能控制能源价格。

能源危机正在冲击法国的工业生产。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法国工业生产收缩1.6%。除炼化行业外,其他行业均因生产条件紧张而出现生产下滑。夏休结束后,一半以上的工业企业表示面临供给困难,企业能源支出增加了2到3倍。众多法国企业面临着生产困难、成本上涨和盈利下降的困境,停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冶金、钢铁、水泥、石化和食品行业首当其冲。预计下半年法国工业生产将出现萎缩,工业竞争力将继续下降。

为应对能源危机,法国各行业开启节能模式。一是多个城市关闭泳池,或缩短开放时间,或降低水温。很多人担心室内滑冰场和滑雪场也将在今年冬季停业,或不得不提高价格,将能耗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二是不少餐馆和商店缩短营业时间,甚至使用蜡烛照明。三是交通系统作为能耗大户努力节能。马克龙呼吁全体法国人团结一致,志愿节能,通过改变日常行为,比如将房间供暖参考温度设为19摄氏度等,来实现节能10%的目标。

除了开启节能模式,法国政府也在设法开源。据悉,法国电力公司将在冬季来临前重启所有目前处于关闭状态的核反应堆,并加强同德国和西班牙的“天然气和电力交换”。法、德两国还达成能源交换协议:法国将向德国提供更多天然气,作为回报,如果今年冬季法国电力短缺,德国会向法国输送电力。

应对高通胀

自去年9月以来,法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连创新高,5月份同比涨幅达5.2%,6月份达5.8%,7月升至6.1%,均为1985年以来最高水平。8月份法国通胀率有所回落,至5.8%,但仍处高位。预计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几个月,直到明年年初甚至中期之前都不会出现回落。

法国UFC-Que Choisir消费者协会的最新报告指出,2022年秋季法国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价格大涨,涨幅通常达到两位数。该协会负责人表示,“自夏季以来,通货膨胀已经涉及包括家庭设备在内的所有产品,其价格增长在我们的调查中前所未见。”

而消费者只能以降低消费水平来应对通胀。部分法国人选择去廉价超市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过去很多法国人会在夏季选择外出旅游,但是面对高物价等不利因素,今夏不少法国人选择国内游,以一日游或就近游的形式度过炎炎夏日。

为支持民众扛过通胀高峰,法国政府出台政策缓解通胀压力。公共财政通过援助已使法国居民能源账单减半,使法国成为欧元区物价涨幅最小的国家之一。法国议会还通过了政府提出的《紧急保护购买力法案》。法国政府将通过提供住房补贴、油价补贴等措施,支持民众应对高通胀。

经济活动放缓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最新预测,今年三季度法国经济增长预计为0.2%,四季度为0,低于6月份预测的0.3%。今年全年增长预计为2.5%,明年为0.2%。经济学家却认为,未来数月法国经济活动还将放缓,预计2023年经济增长将停滞。法国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明年的经济前景将主要取决于因能源价格高企而停产的公司数量和欧洲央行采取的行动。

分析显示,投资方面,受能源支出增加、供应短缺和利率上升影响,法国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将更趋谨慎;家庭消费方面,自今年年初以来,法国家庭消费增长势头渐弱;房地产方面,由于能源支出增加,法国民众在其他领域消费减少,利率上升将抑制房地产投资;进出口方面,法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法国7月份贸易平衡再次恶化,逆差达145亿欧元,而6月份为131亿欧元,受能源价格上涨推动,进口额增速快于出口额。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经济火车头——德国的二季度经济增长为零,其作为法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经济或将陷入衰退,这将对法国出口造成负面影响。另据法兰西银行报告,包括服务业在内的经常账户赤字由6月份的15亿欧元猛增至7月份的53亿欧元,服务业顺差从71亿欧元降至56亿欧元。

法国央行行长德加洛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指出,2023年对于法国来说将会是困难的一年。他用三个“R”形容法国经济趋势:2022年是“抵抗”(Résistance),2023年是“放缓”(Ralentissement),2024年是“反弹”(Rebond)。德加洛强调,目前法国主要的问题是供应困难、通货膨胀、能源紧张和招工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