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跌回俄乌冲突前

原油和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的下跌正变得明显。显示综合价格波动的路孚特/核心大宗商品CRB指数(Refinitiv Core Commodity CRB指数)已跌至2月下旬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之前的水平。因为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为了遏制高通货膨胀,各国央行的积极加息导致商品需求低迷。投机资金将加速流出,主要商品期货的净买入量相比近期顶峰减少一半。国际商品敏感地体现出实际需求,正在以强烈预测全球经济衰退的形式遭到抛售。

9月26日的CRB指数为264,跌至2月1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与近期高点的6月上旬相比下跌2成。作为指数代表性构成品类的WTI(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原油期货近期合约同一天跌至每桶76.71美元,创出1月上旬以来的新低。在俄乌冲突后的3月上旬,一度涨至130美元左右,但目前比顶点下跌4成。

被用于广泛产业的有色金属也相继创出新低。从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货收盘价来看,铝创出约1年零7个月以来的新低,铅创出1年零11个月以来新低。此外,被称为“铜博士”(Doctor Copper)的铜目前也逼近7月中旬创出的年初以来新低。俄乌冲突后一度上涨的小麦和玉米目前回到冲突前的水平。黄金的纽约期货(交易最活跃的结算月)26日一度跌至每盎司约1620美元,创出2020年4月上旬以来、时隔约2年的新低。

背景是主要国家的大幅加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9月21日启动0.75%加息,并在此基础上预测2022年10~12月美国实际增长率几乎为0%。为了应对物价的快速上涨,欧元区和新兴市场国家维持大幅加息的可能性日趋加大。

大幅加息导致美欧经济冷却的可能性很高,由于企业的生产活动停滞,国际商品需求下滑这一隐忧也正在加强。涉足有色金属的日本贸易商的负责人表示,“加上电力价格的上涨,欧洲(对需求)基本不存在乐观看法。亚洲则更加糟糕”。中国曾被期待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但世界银行9月26日将中国2022年增长率预期下调至2.8%,相比此前预期(5%)大幅下调。

美元升值也将打击大宗商品行情。显示美元兑主要货币综合强弱的“美元指数”26日一度达到114.4~114.6,创出2002年以来、时隔约20年的新高。美元升值将将加剧按美元计价交易的国际商品整体估值偏高,成为打击需求的因素。

除了这种情况之外,股市和债券同时下跌,对冲基金等的风险容忍度下降,投机资金将从商品市场流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统计显示,在美国市场上市的原油和玉米等10个主要品类的投机资金净买入量截至9月20日为71万手(手为交易单位),与近期最多的3月中旬相比减少一半。野村证券的大越龙文指出,“商品市场以加息为转折点,正在遭遇需求减少、美元升值和资金流出的三重打击(triple punch)”。

目前,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下跌,但与上年相比仍高居不下的品类也很多。玉米比1年前高出3成,市场依然对今后的收成恶化保持警惕。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与8月的历史新高相比下跌5成,但俄罗斯停止天然气供应的隐忧并未消失,价格仍比上年高出2倍。到冬季,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存在再次加强涨势、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再次提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