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暴跌给世界经济带来新风险

源自英国的市场混乱日渐成为世界经济的新风险。英镑兑美元汇率创出历史新低,同时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这是因为英国特拉斯政府出台减税等经济刺激措施,引发了对财政和通货膨胀加剧恶化的担忧。英国市场的动揺在各国引发了货币贬值和债券下跌的连锁反应,体现出世界面临的应对通货膨胀的难题。

“感受到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的隐忧和恐惧”。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博斯蒂克9月26日针对英国的经济对策如此表示,显示了对英镑暴跌等的担忧。

特拉斯政府将在半年里投入600亿英镑应对能源上涨,还将实施被视为5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核心是冻结原定2023年4月实施的企业税率从19%提高至25%的措施等,到政策效果全面显现的2026年度,将实现450亿英镑的减税。

为了应对这种资金需求,英国政府计划提高国债发行额。英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截至2020年为104%。智库机构英国财政研究所分析称,由于刺激经济和增发国债,这一比重到2026年度将比目前恶化10%以上。

投资者对英国财政的前景日益担忧,发生了货币贬值和利率上升。英镑9月26日一度贬值至1英镑兑约1.03美元,跌破1985年的纪录,创出转向浮动汇率制之后的最低点。

英格兰银行(央行)为遏制通货膨胀一直维持加息。但特拉斯政府的财政刺激招致货币贬值、进口物价上升,推高通货膨胀率的隐忧加强。如果在踩下货币紧缩这一刹车的同时踩下财政扩张的油门,货币紧缩的效果将减弱,反而需要更加强有力的加息。

实际上在短期金融市场,越来越多观点认为英格兰银行将在11月的下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前“至少加息1.25%”。这正在导致整体利率的上升。

英国的长期利率(10年期国债利率)在2个交易日里上涨约0.7%,突破了4%。债券价格暴跌,投资者从债券全面撤走资金的趋势扩大。

这种趋势还波及美国,美国长期利率一度超过3.9%,涨至12年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FRB)的货币紧缩叠加以英国为起点的债券抛售,利率上升趋势有可能难以扭转。

如果利率提高,通过住房贷款利率上升等,将给经济明显踩下刹车。此外,还出现股价下跌,个人消费也面临逆风。源自英国的市场混乱还将波及支撑世界经济的美国。

更为严峻的是欧洲。动用财政应对通货膨胀的趋势正在加强。

在德国,9月上旬政府针对家庭的照明和取暖费用补贴等,追加了650亿欧元规模的对策。意大利将出现民粹主义色彩浓厚的右翼政权,对撒钱政策的担忧加强。结果,德国长期利率涨至11年来高点,意大利涨至13年来最高。

再加上货币贬值,欧元兑美元创出20年来新低。能源价格上涨等的影响突出,欧洲的物价涨幅超过美国。在通货膨胀挤压低收入者生活的背景下,欧洲国家在经济层面不得不依赖财政刺激。

在除了美国和日本之外的大部分国家,与英国和欧洲同样,货币贬值和利率上升同时出现。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木内登英表示,即使实施财政刺激,如果利率上升,“支撑经济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SMBC日兴证券的野地慎表示,“英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缺乏一贯性,正在导致诸多矛盾”。以英国为起点的市场动揺彰显出,兼顾遏制通货膨胀和维持世界经济增长的道路是多么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