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据《回声报》9月23日报道,近期各国央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加之市场担忧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国际金融市场利率飙升、股市动荡。

斯托克600、CAC40指数较上一轮高点下跌超过20%,正式进入熊市区域。上周五收盘时,道琼斯指数创下年内新低,纳斯达克下跌1.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72%。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纽约原油期货一度跌超6%,跌破每桶79美元,创年内新低,布伦特原油跌幅也在5%以上。

欧洲债市收益率集体飙升。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115%,为2011年12月以来新高。上周五披露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PMI从8月的49.6降至9月的48.5,刷新27个月以来新低,8月份通胀率攀升至9.1%,创历史新高。分析师预计欧元区年底通胀率或达两位数。上周五盘中,美元指数站上112关口,欧元兑美元跌破0.98美元,为2002年以来首次。

分析认为,尽管供应链中断有缓解迹象,但市场焦点已从供应链转移到能源和生活成本上升上,这不仅打击了需求,还限制了制造业生产和服务业活动。能源危机推升通胀,令欧央行货币政策的紧缩步伐加快,紧张的金融环境进一步遏制了市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