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自杀式”加息会持续吗?

日前,欧洲央行发布的9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欧元区货币政策制定者对通胀高烧不退的担忧加剧,即便以经济增长停滞为代价,也要激进加息75个基点。

市场预期,欧洲央行今年年内还将至少加息125个基点,并且很有可能在本月底再次激进加息75个基点。受加息预期升温的打压,欧洲主要三大股市集体下跌。网民将此举称为“自杀式”加息。

今年以来,在美联储激进加息外溢效应、俄乌冲突推高能源价格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高。

欧盟统计局9月3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通胀年率同比飙升至10%,再创历史新高,也创下一些成员国在过去70多年中从未见过的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元区通胀水平仍处于高位,欧洲央行将继续加息以应对通胀持续攀升,若货币紧缩欧洲经济衰退将加剧。

经合组织也大幅下调全球经济预期,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2%,欧洲前景尤其悲观,仅为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