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销量增5成,本田和日产下滑

3家大型日系车企的9月在华新车销量10月10日均已出炉。丰田销量同比增长5成,而本田减少2成,日产汽车也减少1成。以乘用车为对象的减税对销售构成支撑,但由于半导体短缺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等影响,销量出现分化。

丰田增长50.3%,达到17万2800辆,连续4个月高于上年。中国政府自6月起针对部分乘用车推出将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消费刺激政策,丰田的主力车型“卡罗拉”和“雷凌”受益。该公司表示,“上年8月半导体供不应求导致的零部件短缺产生显著影响”,此次大增也存在基数较低的因素。

本田销量下降16.8%,降至10万1069辆,时隔4个月下降。半导体短缺导致局部减产,主力车型“CR-V”的升级换代也产生负面影响。日产也下降11.8%,降至9万2071辆,连续2个月下滑。日产表示,“即使考虑到激活消费的政府政策,年内也可能维持前景不明朗的环境”。

此外,三菱汽车增长9.0%,增至6549辆,时隔6个月增长。马自达也计划近期发布9月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显示,中国整体销量增长21%,增至251万辆。连续4个月高于上年,销售正持续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