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将撤出俄罗斯市场

日产汽车10月11日宣布将从俄罗斯市场撤出。将以1欧元把运营俄罗斯业务的子公司的股权出售给俄罗斯汽车发动机中央科学研究所(NAMI)。随着此次出售,预计产生约1000亿日元特别损失。

与日产组建企业联盟的三菱汽车等也已开始考虑撤出。在日本车企当中,丰田此前宣布了撤退方针。日本车企鉴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而撤出俄罗斯的动向正在扩大。

日产将出售涉足整车制造的子公司“俄罗斯日产汽车制造公司”的全部股权。位于俄罗斯西北部圣彼得堡的整车工厂于2009年投产。由于俄乌冲突带来的供应链混乱,自2022年3月起停止生产。该工厂是日产在俄罗斯的唯一一家整车工厂,生产SUV“奇骏”和“逍客”等。

日产在俄罗斯的员工约为2000人,该公司将把雇用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将在整车库存耗尽之后停止销售,今后仅维持已销售汽车的保养服务。

调查公司MarkLines的数据显示,该工厂的年产能约为10万辆。2021年生产了约4万3000辆。日产持续向员工支付工资,2022年3月停止了工厂运行。在难以从欧洲和日本采购零部件的背景下,最近决定将此前定为9月底的停工时间延长至12月底。该公司高管表示,“产量不多,对业务的影响较小”。

日产出资逾3成、组建企业联盟的三菱汽车也开始考虑停止位于西南部卡卢加州的整车工厂的生产。这是与欧洲Stellantis的合资工厂,生产主力SUV“欧蓝德”等,但4月停止运行。包括撤出俄罗斯市场在内,将在今后敲定方针。

同样组建企业联盟的法国雷诺5月出售了所持的俄罗斯车企AvtoVAZ等的股票,撤出了俄罗斯市场。雷诺10月11日表示,随着属于权益法适用公司的日产撤出俄罗斯,将出现3亿3100万欧元的损失。雷诺目前向日产出资43%。

五十铃汽车也打算停止在俄罗斯生产,正在展开讨论。

围绕俄罗斯业务,丰田于9月23日率先宣布结束圣彼得堡工厂的生产和在俄罗斯销售,是第一家宣布撤出的日本大型车企。

马自达针对与东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当地汽车企业Sollers的合资工厂宣布,正在以停止生产马自达车这一方向展开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