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环境指数创13年来高点

在全球市场,融资的难度正在提高。由于各国的货币紧缩,显示融资难度的“金融环境指数”上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金融机构的美元融资成本也在提高。这体现出,在全球货币紧缩显现效果的同时,对资金迅速收缩的警惕正在加强。

观察美国高盛发布的衡量金融市场宽松程度的金融环境指数(FCI),全球的指数目前达到101.5,创出2009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指数根据没有风险的利率、汇率、股价指标和公司债的风险溢价,在考虑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基础上计算。如果指数高,则显示融资的难度正在提高。

金融环境之所以产生压力,是因为各国央行为了遏制通货膨胀而维持迅速提高基准利率等货币紧缩措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将基准利率从年初的零提高至目前的3~3.25%,启动了量化紧缩(QT)。欧洲中央银行(ECB)和瑞士国家银行也已摆脱负利率政策。

国债和公司债的利率均出现上升,在外汇市场,美元独自走强。由于股价下跌等原因,金融环境指数上升。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计算的美国金融环境指数也处于新冠疫情冲击以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金融压力的上升,金融机构筹集美元也受到影响。在利用外汇在一定期间内兑换美元时、根据美元需求而改变的“基础互换(basisswap)”正在上升。基础互换的上升显示出相对于各货币的美元需求增加。

金融信息公司Refinitiv的数据显示,在基于隔夜利率(Overnight Rate)的交易中,兑日元的1年期利率为0.6%左右,兑欧元为0.4%左右,创出指标利率被隔夜利率等取代的2021年以后的最高水平。如果是以此前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基础的交易,则创出2020年3月的新冠冲击以来的新高。

日本的金融机构筹集美元之际,日美利率差和基础互换成为费用。由于乌克兰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隐忧,尽早筹集轴心货币美元的趋势正在全球范围扩大。

美元的远期利率协议(FRA)和隔夜指数掉期(OIS)的价差也在上升,目前已达到新冠冲击以来的最高水平。OIS为“无风险”,而FRA则存在交易对手破产时的信用风险。价差的扩大意味着信用风险的提高。

投资者正在尽量将资金集中于投资风险较低的资产。金融机构通过将资金存入美联储获得利息的“逆回购”的利用额9月底超过2.4万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另一方面,承担更长期风险的行动减弱,美国国债的流动性下降,国债的买家不足问题日趋严重。

金融环境的压力正在加强,是因为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动正在放缓,这会抑制需求,导致物价下降。不过,由于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对迅速加息提出警告的声音也开始增加。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10月3日发布的年度报告警告称,“世界存在迈向同步衰退和长期停滞、遭遇比2008年金融危机和2020年新冠疫情更为严重的损害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指出,“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将在明年之前陷入(显示经济衰退的)连续2个季度的负增长”。

日本大和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山本贤治认为,“虽然优先遏制通胀的美联储难以迅速改变政策,但金融脆弱性的迹象有可能成为在12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放慢加息速度的契机”。

对于调控货币的中央银行来说,在物价稳定的同时保持金融系统稳定性是重要的使命之一。经济从新冠中复苏和资源价格走高导致的物价迅速走高,各国的央行一直通过货币紧缩来应对,但随着加息不断推进,正在迎来兼顾金融系统稳定和遏制物价走高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