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美对俄制裁将毁掉德国工业

北溪天然气管道系统遭破坏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外交没有恐慌,反而大大松了一口气,甚至平静下来。

天然气管道的停用结束了美国和北约的不确定感和担忧。这种不确定感曾因德国发生的示威游行而大大增加,那些示威要求结束制裁并启动北溪二线,以解决能源短缺问题。

德国人开始明白,他们的钢铁、化肥、玻璃和卫生纸企业的关闭意味着什么。这些大公司宣布,如果德国不结束对俄罗斯的贸易和货币制裁,它们将不得不完全关闭(或将业务转移到其他国家)。

在大西洋的另一边,美国国务院鹰派人物维多利亚·纽兰在1月初就已经宣布了美国的看法:“无论如何,北溪二线都别想运行。”一个月后,拜登总统直接表达了对这一威胁的支持:“不会有北溪二线。我们将终结它……我保证,我们有能力做到。”

大多数观察人士认为,这些声明反映出一个明显的事实:德国政界人士完全落入美国和北约的口袋中。德国领导层曾拒绝批准北溪二线,而加拿大霸占了通过北溪一线输送天然气所必需的西门子涡轮机。这些措施一度似乎解决了问题,直到越来越多的德国民众和商人开始计算,阻断俄罗斯天然气对于工业结构,进而对于国内就业意味着什么。

面对这些示威活动,德国自我制造经济萧条的意愿开始动摇。假如德国政界人士做出结束制裁的决定,那么就会毁掉对抗俄罗斯的战争前线。意大利和法国可能会效仿。这种观点使得将制裁机制从欧洲政界人士手中消失变得紧迫。

对天然气管道的破坏尽管是一个暴力行为,却使美国与其欧洲盟友之间的关系恢复了平静。不再有不确定性。欧洲已不再能够偏离美国的政策,恢复与俄罗斯的贸易。

欧洲可能结束对俄贸易和金融制裁——这一威胁已经以有利于美国的方式得到解决。欧洲工业将不再有廉价天然气,管道将被腐蚀失效。

在北溪管道遭破坏之后,必须要问的是,如果欧洲与俄罗斯的贸易和能源关系破裂,之后会发生什么?

任何明智的经济学家都不会对结果提出异议:德国和几乎整个欧洲都会出现经济崩溃。下一个十年将是一场灾难。允许北约支配欧洲外交的代价可能会引起各方相互指责,但目前欧洲对此无能为力。

德国工业出口和吸引外资流入,是支撑欧元汇率的主要因素。

欧元疲软的主要问题在于天然气和石油价格的上涨,以及铝和化肥等需要大量能源的产品的价格上涨。

在这种萧条环境下,无法靠“自动稳定器”恢复宏观经济平衡。能源依赖是结构性的。

德国工业与美国工业的竞争正在结束。德国输了。这将大大有利于美国的贸易平衡。

除非各国共同努力创建替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其他美国控制的国际机构)的方案,否则金融和军事主导地位将继续按照华盛顿的战略人士所规划的路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