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警告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近日报道,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阵线统一的欧盟27国,清楚地知道如今其团结受到了高通胀的威胁。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各国都在竭尽所能避开俄罗斯天然气:将库存增加到90%,能源供应多样化,减少能源消耗。但是能源价格也因此加速上涨。马克龙庆幸地说:“我们极大程度地减少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但短期内仍要面临价格问题。”

德国单枪匹马地以高价采购天然气以补充储备,随后又在9月29日宣布2000亿欧元的税收优惠政策,这给欧盟出了一个大难题。在有可能导致欧盟内部市场分崩离析之外,欧元加息也可能导致货币联盟受到影响。

在当前情况下,各国都在推出自己的建议,毫无章法且都在维护各自利益。然而,各国的能源模式不尽相同:法国这样的一些国家押注核能,匈牙利等国则十分依赖俄罗斯天然气,西班牙等国则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不管怎样,如果不能在欧盟内部实施一个团结机制,诸多建议中没有任何一条能满足27国各国的特例。另外,这些建议还会面临德国、荷兰、奥地利或者丹麦和卢森堡的质疑。

这些国家认为,给天然气价格设上限会导致供应商将天然气卖往欧洲以外的地区。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警告说:“纸面上看这似乎不错,但是会带来一些问题。也许可以有给价格封顶,但是可能就没有能源了,因为我们不是他们唯一的客户。”对于荷兰和德国来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这种限价机制可能会导致消费量上升,从而让与俄罗斯脱钩和遏制全球变暖的努力面临风险。

为了能降低天然气价格(如今欧洲价格高于亚洲和美国),柏林及其盟友更倾向于与挪威或美国进行谈判,如今欧盟国家在以天价向两国购买液化天然气。德国主张的另外一个思路是,设立天然气共同采购平台。欧盟委员会今年3月曾就此提出过建议,但是此后成了一纸空文。马克龙表示:“现在,我们现在希望马上实施。”

27国希望能在下次会议时拿出决定,预计是在10月20日和2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警告说:“没有时间可浪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