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软化与印度达成自贸协定的方法

在印度为消除阻碍印度-东盟自由贸易协定(FTA)的障碍而做出一系列妥协后,东盟似乎也在谈判的最后阶段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在其关于对阻碍协议的五种关键农产品减税的新建议中,它已经大幅降低了此前的要求。

只要印度在对东盟的最新提案提出 “微小 “的修改意见后点头,这个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双方还将在今年2月和4月举行两次官员会晤,预计随后双方将正式签署该协议。

官方消息人士在接受ET采访时表示,东盟的新提议比之前的提议更容易被印度接受,因为它或多或少符合印度的可行性。根据新的要求,印度必须将毛棕榈油的进口关税降至43%,而精炼棕榈油的进口关税必须降至51%。早些时候,东盟提议对原油和精炼棕榈油分别征收30%和40%的关税。

东盟还降低了对胡椒、茶叶和咖啡的要求,它要求将关税分别降至50%、45%和45%。一位官员说:“我们可能会要求对拟议的关税做一些小的改动,但协议或多或少已经到位。”双方还就这五种产品实施关税削减的结束日期达成了妥协。

自贸协定将包括削减所有产品的关税,但少数负面清单项目将不受关税削减影响。印度的负面清单上有489个项目,是该国迄今为止签订的任何双边协议中保持的最低清单。

印度曼莫汉·辛格非常希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因为这将有助于巩固印度在南亚和东南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