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建立无人机跟踪系统

俄罗斯首个无人驾驶航空系统远程控制平台“穹顶”由托木斯克国立控制系统和无线电电子大学的科学家开发。该大学“优先2030计划”办公室表示,将在服务领域创建使用无人机的统一系统。

无人机在俄罗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托木斯克国立控制系统和无线电电子大学指出,无人机主要用于航空摄影(照片和视频)、地形监测、紧急运送货物和其他一些用途。

然而,目前还没有一套用于监测和调整无人机活动的统一系统。科学家指出,无人机商业使用的法律制度也没有确定。在远程使用无人机时,由于不可预见的天气条件、控制程序故障或通信中断,无人机可能会出现损坏、偏离航线或进入禁区(飞行限制区)。

该大学自动化控制系统系主任弗拉基米尔·罗曼年科表示:“我们的系统将能够清楚地记录下无人机的移动。机载跟踪器将确保有关无人机状态和所处地点特征的信息传输到协调中心。借助于机载多模模块,我们可以在必要时控制设备并更改其路线。”

罗曼年科指出,由于调整好的双向通信机制,可以避免大多数因天气原因而出现的故障。此外,如果收到技术不稳定的信号,无人机将被命令紧急降落在最近的安全地点或返回起飞地点。

在今年年底之前,研究人员计划测试精确实时跟踪无人机的方法。托木斯克国立控制系统和无线电电子大学称,修正航线和在飞行过程中将情景程序下载到飞行器上的技术将在未来两年内得到改进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