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以应对危机

东盟成员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基本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升级谈判,其中将包括确保危机时期基本商品持续流动的新功能。

贸易和工业部(MTI)周日(11月13日)表示,这些新功能将使企业在不确定的时期更容易运作,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区域价值链,并促进一个更有利的商业环境。

李显龙与各国领导人和部长们周日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和相关峰会期间宣布谈判结束。

MTI说,建立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协定将通过有关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投资以及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方面更加便利的规则,使更多新加坡公司受益。

升级后的协议尚未签署,其中包括支持大宗破碎作业的灭菌、教育服务合作以及关于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的独立章节的新承诺。

AANZFTA有效地建立了一个拥有超过7.1亿人口的自由贸易区,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5万亿美元。2021年,东盟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货物贸易总额为927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了45%。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东盟的外国直接投资为5.888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了86%。

贸工部长颜金勇表示,实质性结束的谈判表明,在日益严峻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各方对持续合作的重视。

“升级后的AANZFTA旨在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并使AANZFTA能够很好地应对未来的危机和挑战。该协议关于基本货物的供应链复原力、可持续性、原产地规则以及电子商务和服务等领域的改进的新规定,将进一步为我们的企业,特别是我们的中小企业和我们的人民开辟机会,”颜金勇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