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通过RCEP获得长期收益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中对原产地规则的有利条件的应用预计将有利于越南的贸易表现,并使该国能够更深入地参与到区域供应链中。

计划和投资部下属的国家社会经济信息和预测中心(NCIF)主任Luong Van Khoi说,根据关于伙伴关系(RCEP)影响的最新国际报告,该交易将对其成员经济体产生积极影响。

RCEP于2020年11月由东盟10个成员国和该集团的合作伙伴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该协议在2022年初生效。

“据计算,到2030年,RCEP将使各经济体的收入增加0.6%,相当于2450亿美元,并将创造280万个额外的就业机会,”Khoi在上周于河内举行的关于RCEP如何塑造越南供应链的报告发布会上说。该报告是由国家投资基金和德国的Konrad-Adenauer-Stiftung Vietnam编制的。

对于越南来说,一些研究表明,该国有望从RCEP中受益。例如,世界银行表示,到2030年,该协议将使越南的GDP额外增长4.9%,出口额外增长11.4%。

“除了作为传统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承诺外,RCEP还包括电子商务、电信、竞争、中小企业和公共采购方面的其他承诺。然而,RCEP最重要的一点是,它为该地区提供了协调和累积的原产地规则(ROO),为集团内部出口带来了许多机会,”Khoi说。

越南工商会下属的WTO和国际贸易中心主任Nguyen Thi Thu Trang曾表示,在越南实施项目的同时,投资者需要进口产品进行生产,然后出口到国外,包括出口到RCEP成员国。

“RCEP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该协议旨在减少商人的成本和时间,该协议允许他们向每个成员市场出口货物,而不必满足该市场自身的要求,这将有助于投资者增加在越南的投资。例如,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越南的企业将发现很难利用其服装和纺织品的关税优惠政策,因为欧盟内部普遍适用的原产地规则的严格要求,因为越南需要的几乎所有材料都从中国进口的 —— 中国不是CPTPP成员。但对于中国参与的RCEP来说,由于关税优惠,投入材料的进口成本负担将会减轻,”Trang说。

更重要的是,RCEP将大大有利于越南的许多关键出口项目,包括出口到日本和韩国等成员市场的服装和纺织品、农产品和水产品。

具体而言,根据越南-日本自贸区和东盟-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以及韩国-越南自贸区和东盟-韩国自贸区,服装和纺织品必须满足两阶段ROO,即布料必须在东盟或日本或韩国境内生产才能获得奖励。同时,根据RCEP,越南可以从世界各地进口布料,并在其境内生产,产品出口到日本或韩国时可以享受关税优惠。

同样,对于水产品,上述日本和东盟的交易要求在越南进行ROO,但RCEP允许该国从任何地方进口品种或从其境内采购品种,所有出口产品仍可享受关税优惠。

根据世贸组织和国际贸易中心的数据,2021年,越南从RCEP市场获得了1323亿美元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6%,而从这些经济体的进口花费了2385亿美元,这意味着贸易逆差为1061.8亿美元。

“因此,CEP有望帮助越南吸引来自成员国的更多投资,并使国内公司能够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Trang说。

她补充说,由于越南对进口关税的承诺几乎与其他自贸区相同,而且这些市场对越南商品的需求一直在上升,所以几乎不用担心会出现大的贸易赤字。同时,几乎所有进口到越南的产品都用于生产,然后再出口到RCEP国家和更广泛的世界。

根据NCIF的预测,ROO对重塑供应链的影响在中长期将集中在电子、汽车和纺织品等行业组,因为它们的进出口比例很大。

工业和贸易部进出口司货物原产地经理Trinh Thi Thu Hien表示:“联合ROO的应用将帮助越南从任何RCEP国家进口电子元件和材料,继续加工或制造成品,同时在将这些产品出口到其他RCEP成员国时仍然享受税收优惠。”

在招商方面,NCIF总监Tran Toan Thang表示,越南目前主要集中在下游加工和组装电子产品、汽车和服装等产品或纺织品等中低技术成品。

他说:“因此,RCEP也为越南创造了提高生产力的机会,并通过提高本国优势行业的专业化来克服简单生产的状况,从而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