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拉丁美洲的海鲜市场份额因CPTPP而增加

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签署三年多后,越南的海产品行业有了显着增长。

越南海产品出口商和生产商协会(VASEP)通讯总监Le Hang告诉当地媒体,CPTPP对海产品出口的影响非常明显,因为来自CPTPP的进口商占越南总出口额的25%。

她补充说,现在马来西亚已于10月5日批准CPTPP,产品将从11月29日起享受该协议下的优惠税率。

Hang说,截至目前,越南海产品在CPTPP的一些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已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拉丁美洲的市场。

她说:“在CPTPP协议之前,加拿大占越南海产品出口总值的2.7%。到目前为止,加拿大占3.7%。墨西哥的份额从1%增加到1.3%,澳大利亚在CPTPP中的份额也从2.7%增加到3.2%。”

VASEP说,加拿大对海产品进口的需求非常高,它也对越南市场给予了信任,因为越南经济稳定,贸易环境良好,南美的墨西哥市场现在是越南的第三大鲶鱼进口市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

Hang告诉媒体:“在货币波动中,墨西哥的货币相对稳定。与其他市场相比,经济波动对该市场的影响较小。”

除了潜力和优势外,CPTPP在原产地规则方面也给海产品企业带来了许多挑战,包括技术壁垒或质量标准。

“CPTPP的真正困难是与劳工,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有关的规定,例如劳工,如何避免渔业中的童工违规行为以及如何取消IUU黄牌。CPTPP合作伙伴日本也开始对某些渔业物种适用原产地规则,其他市场以后可能会效仿。因此,企业必须注意并做出适当的调整,以满足CPTPP中可持续发展的要求,”Hang指出。

越南工商会WTO和一体化中心主任Nguyen Thi Thu Trang强调:“CPTPP是越南在一定程度上自由实施的第一个高标准的新一代自贸协定,CPTPP成员国致力于向彼此开放商品市场的水平是以往协议中最高的。”

Trang说:“CPTPP有助于越南的商品开拓美国市场,与许多没有与该地区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亚洲国家相比,有了CPTPP,越南对美洲的出口具有巨大的优势。”

然而,Trang还表示,CPTPP的国家继续与东盟进行自贸协定谈判。例如,不久将重新启动加拿大 —— 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因此,在未来,越南商品将不再有独特的优势。更不用说,一些国家也在计划加入CPTPP。

“自贸区优势仍然是越南在北美市场的优势之一,但它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此,越南企业必须尽快最优化地利用CPTPP,”Trang说。

专家表示,优化自由贸易协定(FTAs)创造的优势帮助许多当地海产品企业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因此,预计到2022年该行业将占该国海外总出货量的3%。

根据VASEP的数据,越南目前是仅次于中国和挪威的世界第三大渔业产品出口国。根据取得的成果,其海产品出口预计将在全球市场上占有7%以上的份额。

今年,越南有望在11月达到100亿美元,这是越南海产品行业在参与世界市场20多年后的一个创纪录的里程碑。到今年年底,预计将达到近110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