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载人级两座智能分体式飞行汽车工程样车在重庆首发

中国媒体消息称,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酷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在重庆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昌乐团队研发的全球首款载人级两座智能分体式飞行汽车工程样车。据悉,该车将率先在重庆示范应用。

据介绍,该飞行汽车由自主垂直起降飞行器、智能操控座舱和自动驾驶底盘三个独立模块组成,采用分体式构型,是面向载人、载物的立体运载系统。

其中,自主垂直起降飞行器最大起飞重量650千克,有6涵道和开放式8轴16旋翼两种构型,净载重280千克。智能操控座舱采用超轻量化的座舱及内饰设计,自重80千克,前后排2座布局,具备飞行汽车驾驶人机交互操作系统。自动驾驶底盘采用全尺寸轮毂电机四轮驱动底盘,可以通过综合控制器实现驱动、转向等运动控制及自动驾驶,最大载荷大于500千克,设计最大车速80公里/小时。

据悉,该飞行汽车通过陆空协同精确感知定位、智能决策规划和自动引导对接等技术实现模块组合重构,可以在空中飞行、地面行驶两种模式中自由切换。

据了解,飞行汽车是面向城市立体交通和未来出行的新型交通工具,也是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有效路径,中国在《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作了重点部署,飞行汽车技术及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