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与B2C营销:有什么区别?

虽然B2B和B2C营销不同,但它们具有相同的目标和目的。B2B和B2C营销都有一门艺术,它们的策略和思维都是独立的,在某些情况下是相同的。

本文将清除混淆并解释B2B和B2C营销之间的根本区别,以及每种营销类型的指导和注意事项。

B2B和B2C营销有什么区别?

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对消费者(B2C)营销技术专注于吸引两个不同的受众。B2B是指专注于为其他业务而不是自己服务的企业。一些示例包括软件、制造设备和长途车队的维修服务。

B2C是指专注于客户的需求和利益的企业,这些客户通常是个人。换句话说,它们卖给除了专业人士以外的所有人。想想牙膏,杂货店和移动游戏应用程序。虽然这些品牌也可能吸引企业,但他们的大部分客户群来自消费者,因此他们的营销反映了这一点。

还有一些情况下,B2B和B2C计划同时发生。例如,室内设计机构可能会为酒店和房主设计房间。

从表面上看,B2B和B2C营销活动共享相同的技术和行为最佳实践。但是,B2B和B2C活动之间存在一些战略差异。

潜在销量

B2C广告系列可以覆盖任何对产品感兴趣的人,即使他们不是预期的买家。例如,面向儿童的产品可能会吸引家庭中的决策者,同时针对他们让他们购买某些东西。

虽然B2C公司可以广撒网,并且仍然期望他们的活动获得可靠的投资回报率,但B2B品牌却没有同样的优势。这是因为,在B2B营销中,产品是为企业准备的,而且企业通常比任何人口统计中的人都要少得多。

虽然特异性是两者的关键,但在选择目标受众时,B2B营销必须根据行业,业务规模,近似收入等进一步缩小利基市场。

每位客户的平均预算

个人拥有的预算与公司的预算有很大的不同。虽然在一台设备上花费五位数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遥不可及的,但它可能已经内置于公司的业务预算中。而且,正如您可能猜到的那样,您如何推销5美元的物品与您推销50,000美元物品的方式完全不同。

这种区别很重要,因为它突出了B2B与B2C营销之间最大的另一个关键区别:数量。

实现目标所需的销售量

由于B2C产品通常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因此它们需要依靠大量购买来实现其目标。这通常反映在他们营销的频率和多样性上。甚至他们使用的B2C渠道也提供了大众吸引力。播客广告,付费社交媒体广告,甚至广告牌都是很好的例子。

相反,B2B产品以更高的价格出售,需要更少但更具针对性的帐户来获利。这些类型的广告系列更多地依赖于覆盖正确质量的受众群体,而不是正确数量的受众群体。

即使B2B营销人员针对的是公司内一组特定的个人决策者,他们仍然受益于该公司获得比普通个人更多的财务资源。

简而言之,B2C营销通常针对预算较小的个人,而B2B营销则完全针对预算较大的公司。

决策时间表

在B2B和B2C营销中,广告需要立即激励客户采取下一步行动。这里的区别在于,B2C受众的下一个行动可能是进行购买,而B2B买家往往有更长的决策时间。

对于B2C,消费者应该能够看到广告,并决定他们是否喜欢该产品,以便在店内或在线进行购买。虽然他们可能会做更多的研究,但在YouTube上阅读评论或观看产品视频所需的时间比B2B购买要快得多。

对于B2B品牌,可能有来自各个部门的许多不同的决策者参与购买。通常,在商家的首次初始广告查看和最终购买之间,会进行一些不同的预算审批和协商。

放在一起时,B2B营销时间表通常比B2C营销时间表长得多。

情感与逻辑

B2C营销还依赖于诉诸情感来做出快速的购买决策。这意味着他们的内容通常更有趣或更有趣。想想TikTok视频,YouTube的反应,以及付费的社交媒体赞助。

对于B2B,营销人员通常的目标是将他们的潜在客户转移到销售漏斗的下一阶段。这可能意味着从设置免费演示到开始订阅的任何事情。B2B营销人员必须考虑哪些广告系列将针对营销渠道的哪些部分。这有助于他们在正确的时间通过正确的消息传递来吸引正确的受众。

此外,B2B受众对效率和专业知识的需求高于消费者群体。因此,购买决策往往受到逻辑和经济激励的影响,而不是情感。

个性化服务

与B2C环境不同,B2B客户希望他们的销售和营销团队专注于他们,因为票价较高。这意味着提供个性化服务,在个人层面上了解他们的团队成员,并定制解决方案以满足他们随时间推移不断变化的需求。

客户体验也是B2C受众的重要因素。然而,普通消费者并不期望在购买下一瓶洗衣粉之前了解他们最喜欢的洗衣粉品牌的销售代表。

B2B和B2C营销有交集吗?

B2B和B2C销售都需要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和知识。事实上,“平均而言,在20个行业中,消费者将公司的客户体验评为’好’与将公司的客户体验评为’差’的消费者之间,推荐的可能性存在38%的差异”。

换句话说,良好的客户服务对大多数行业来说确实很重要,并且可以对这两种类型的受众的决策过程产生积极影响。

B2B和B2C营销交叉的另一种方式是共同的目标。B2B和B2C销售模式的主要目标是将潜在客户转化为客户。他们这样做的方式或他们进行了多少次销售的具体细节可能看起来有所不同。但归根结底,他们专注于相同的大局愿景。

B2C和B2B销售之间的另一个相似之处是,他们的客户非常精通他们的产品和服务。除了查看广告外,客户通常会自己研究产品,并要求他们的网络进行推荐。因此,B2C和B2B营销人员都必须考虑如何在他们控制的物理和数字空间之外吸引目标受众。

B2B与B2C营销:哪种方法最适合我?

如果您试图在B2B与B2C营销之间做出决定,则需要考虑要覆盖的人。同样,这一切都可以追溯到企业与个人。如果您的目标是两个领域的受众,则可以在单独的广告系列中使用B2B和B2C营销技术的组合。

另一件需要考虑的事情是预算。B2C营销通常会在平台,渠道和广告类型之间投下更广泛的网络。如果你能负担得起在各种媒介上接触大众,那么B2C营销方法就值得考虑。

您的B2B产品也有可能对个人具有广泛的吸引力,反之亦然。在这种情况下,您可以使用相反的方法测试小型广告系列,以查看哪种广告系列最适合您的品牌。

如果您的预算较小或利基产品,那么B2B营销方法是理想的。这可能需要更多的计划,但您可以使用这种方法轻松获得高投资回报率的潜在客户。

B2B与B2C OKR:有什么区别?

OKR 可帮助营销人员将他们的工作与公司的目标和目的保持一致。它们还可以影响与他们合作的人员,并为营销运营和管理提供操作步骤。

B2B和B2C的目标和关键结果在大多数情况下是相同的。这是因为B2B和B2C品牌的目标通常属于同一类别。细节,例如目标的细节以及他们为实现每个目标而采取的步骤,可能看起来有所不同。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任何营销人员都可以使用OKR系统来建立目标和后续步骤。

以下是 OKR 的实际运行示例:

  • 目的:成为市场上的首选产品
  • 主要结果:每季度提供一次新产品更新,以反映行业趋势
  • 主要结果:通过网站进行购买所需的步骤数从 10 个减少到 2 个
  • 主要结果:在主要行业评论网站上,将平均星表评论分数从3.5星提高到4.5星

B2C和B2B营销方法有何不同?

B2C和B2B营销方法不同,以及它们如何以及何时接触到潜在的潜在客户。

虽然B2C和B2B客户在看到广告后更有可能购买,但后者也更有可能花费更长的时间进行购买。人们在自己购买商品和服务时往往会做出冲动的决定。另一方面,购买企业产品或服务在购买后可能更具挑战性。

甚至在B2C和B2B营销人员最常使用的营销工具中也有证据表明这一点。例如,大多数广告平台对B2C客户的归因窗口较短。因此,B2B企业还应检查这些设置并确保正确使用它们。

B2C和B2B营销管理方法在如何激励买家方面也有所不同。B2B和B2C客户通常都购买,因为他们看到了可以以某种方式使用的产品或服务。但是,B2C客户正在寻找改善生活的方法。尽管情感吸引力在B2B和B2C中都很重要,但它需要与业务挂钩,而不仅仅是销售宣传。

我可以使用Wrike组织B2B和B2C营销活动吗?

Wrike for Marketers是一个强大且预先打包的解决方案,使营销人员能够轻松创建和管理他们的营销计划。营销团队使用它来简化和跟踪他们在B2B和B2C营销方面的工作。他们能够在一个共享系统中清楚地看到所有活动项目、状态和任务,同时监控性能并提高投资回报率。

您可以使用Wrike组织B2B和B2C营销活动的一些方法包括:

  • 创建使用请求、任务和项目,以简化 B2B 和 B2C 营销计划的接收流程。
  • 组织来自客户、合作伙伴和第三方协作者的传入工作。
  • 为广告系列和单个资产创建可操作的时间线。
  • 轻松比较和批准文件和材料,同时还可以直接在Wrike中对文件进行评论。
  • 运行有关内部和外部进度的报告,以查看您的团队在所有部门中的表现。

总而言之:Wrike可以帮助营销人员和企业计划和执行他们的营销策略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