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局与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及深圳市环境科学学会 合办 “深港2022年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交流大会”

(香港,2022年11月24日)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举办的“深港2022年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交流大会”及“深港生态环境创新技术、成果展”在深港两地同步盛大启幕。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女士、生产力局总裁毕坚文先生、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先生、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戴知广先生、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林伸先生、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先生、深港两地优秀环保企业代表、深港生态环境治理创新技术完成单位代表,以及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是次活动是深港两地同步直播,体现两地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交流大会“以科技创新促协同发展”为主题,鼓励和表彰两地环保产业、科研、学术界同仁。活动上也公布《深港2022年优秀创新生态环境技术、成果推荐名录》及《深港优秀创新生态环境技术、成果汇编》,并开展科技创新论坛、创新环境技术成果展等活动,展出由两地共同遴选、超过50项优秀案例,涵盖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监测、低碳节能等技术,深入推动深港环保技术质量提升与互相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女士表示:“为配合国家的双碳目标,特区政府订定2035年香港的碳排放量要从2005年的水平减半、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香港特区政府在未来15到20年将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措施。减碳转型的过程可为香港创造新机遇,而要开拓增长机会,与邻近区域合作交流是不可或缺。深港两地山水相连,两地政府在协同开展区域环境治理及环保技术经验交流等领域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很荣幸今天能够见证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签订’推进深港生态环境科技交流合作备忘录’,期望深港两地各界进一步加强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完善创科生态圈,推动两地环保产业发展及开拓新商机。”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先生表示:“深化深港合作,是丰富’一国两制’新实践的重要支撑,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具体实践,是深港两地繁荣发展的需要,多年来,深港两地的环保合作已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如今深港环保合作正迈向更高质量合作的新阶段,应对新发展挑战,深港两地共同开展科技交流会、签订深港双方科技合作备忘录,无疑是为环保领域科创、技术、人才、项目、产业等多方位合作迈出了很好的一步,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可以继续探索和拓展更多深港环保科技常态化合作交流的范畴和模式,这对于进一步提升深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环保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能力和产学研合作效率,对于共建绿色低碳的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区域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生产力局总裁毕坚文先生表示:“为加强深港两地生态环保创新链的交流与融合,生产力局与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强大湾区’政、产、学、研’合作,推动大湾区创科教育、培育科技人才,让更多环保科研项目落地。我们期待与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紧密合作,凝聚深港科技力量,共建美好湾区环境。”

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深圳市环境科学学会会长戴知广先生表示:“当前大湾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环境风险依然存在。自然环境容量有限,湾区经济迅速融合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承载压力极大。基于包括深港两地在内的湾区环保合作机制的基础和实际,打造首次深港生态环境创新科技交流与环保新产品、新成果推广活动, 就是一次环保科技交流合作机制与平台化的有效尝试,也为下一步携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共同推进环境科技创新发展,推动环境领域人才融合发展储备实践基础。”

活动也举办创新技术论坛,邀请两地环保产业、科研、学术界同仁,进行生态环境领域创新科技、优秀项目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促进业界交流,以鼓励业界继续善用科技共建美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