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中国自由贸易区升级

东盟与中国自由贸易区升级的谈判已经启动,而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区升级谈判最近已经结束。据越南新闻社报道,东盟和中国领导人宣布并欢迎正式启动中东盟自由贸易区(ACFTA)升级谈判。

在最近于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25届东盟-中国领导人会晤上,他们重申升级旨在确保ACFTA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东盟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并为该地区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ACFTA是东盟对话伙伴中历史最悠久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ACFTA向私营部门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东盟和中国都致力于使ACFTA与应对全球挑战的企业更加相关。

升级后的ACFTA将涵盖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包括数字和绿色经济,供应链互联互通,竞争,消费者保护以及微型,中小型企业。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

2021年,尽管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挥之不去,但双方之间的商品贸易总额达到了6690亿美元(3.06万亿令吉),同比增长29%。

同期,中国对东盟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36亿美元,几乎是2020年70亿美元的两倍,相当于欧盟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7.8%。

东盟秘书处表示,展望未来,升级后的ACFTA将进一步支持这一势头。

与此同时,东盟2022年国柬埔寨、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AANZFTA)协调国文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领导人宣布,AANZFTA升级谈判已实质性结束。

根据在金边举行的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上所作的宣布,升级据说是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国的关键优先经济成果。尽管受到Covid-19大流行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全球影响,东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仍然强劲。

2021年,东盟与澳大利亚的商品贸易总额达到816亿美元,同比增长49%,高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之前。

与此同时,去年东盟与新西兰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110亿美元,增长22.5%。2021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东盟的外国直接投资为5.89亿美元。

2009年2月27日在泰国签署的建立AANZFTA的协议正在升级,以确保其适用于未来,并能应对新出现的挑战。

此次升级还旨在保持其高标准,保持对企业的相关性,使其能够有效地为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努力作出贡献,并有效应对全球和区域挑战。

东盟自贸区总设计师之一、东盟秘书长Datuk Lim Jock Hoi对升级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表示欢迎。

他进一步强调,东盟自贸区对加强东盟-澳大利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东盟-新西兰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