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被寄予厚望,我们如何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我们需要开展跨国界合作,确保人人都能享受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好处。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一项涉及东南亚国家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的大型贸易协定,该协定于2012年首次构思,目前正在庆祝10周年。该协定于2022年1月生效,有可能加强供应链、增加收入并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然而,释放其潜力的行动尚未加快步伐。这是因为RCEP成员在2019年年底完成谈判后不久就受到了COVID-19大流行的严重打击。由于这些国家目前正从经济低谷中复苏,因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RCEP的好处。在大多数国家完成了国家一级批准后,注意力转向了执行和前进的方向。

事实上,RCEP的成功在于有效的实施,同时关注“建设得更好、更绿色”的新发展。从以往执行区域合作措施的经验中可以吸取教训,例如涉及所有东盟成员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因此,建议RCEP国家考虑以下实施准则:

首先,各国需要将其在RCEP下的区域承诺与国家政策和机构联系起来。回顾过去,例如在建立国家单一窗口(NSW)时 – 在AEC下做出的简化海关程序和使用数字工具加快货物清关的承诺,人们认为政府内部的传统政策规划和实施机构可能难以应对。需要一个新的机制,超越主办机构的职责,涉及多个部委和机构之间的协调。因此,在海关机构下设立了一个明确的机构来执行东盟国家的新南威尔士州,以使政府机构能够按照政策变化的要求进行调整。要将RCEP的区域承诺转化为国家行动,也需要进行类似的政策和机构规划工作。

其次,重要的是为任何新的政策举措建立支持基础。这对于像RCEP这样的区域议程至关重要,因为所有政策承诺的好处并不是显而易见的。所有政府执行机构之间必须反复协商。很多时候,在AEC实施过程中,人们认为,尽管执行机构的运营团队已经了解了政策行动的技术方面,但他们并不了解AEC – 总体区域政策。总体愿景的缺乏反映在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承诺的动力不足。RCEP国家需要意识到在执行规定过程中“失去目的”的风险,因此应定期与国家一级的业务小组进行对话。

第三,与企业就RCEP进行协调对于克服该地区区域贸易协定利用率低的问题仍然至关重要。重要的是要确定可以帮助绘制行业供应链的行业冠军,以了解贸易情景以及RCEP可能进一步帮助他们的方式。小企业在获取信息方面需要进一步的帮助。在这方面,东盟计划加强其现有的数字平台东盟关税查找器,以帮助企业获取有关各种自由贸易协定中关税和非关税措施。成员国还应考虑建立自己的实体或虚拟咨询小组,以分享信息。

虽然国家层面的实施成为RCEP经济体的优先事项,但它们不应忽视随着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而不断变化的未来需求。

第四,RCEP各国政府承诺成立秘书处,密切监督和评估协议的执行情况。东道国关于这种秘书处的讨论仍在进行中,但需要以紧迫感加以解决。同时,已决定,目前,印度尼西亚的东盟秘书处将设立一个单独的单位,开始监测进程。

最后,虽然国家层面的实施成为RCEP经济体的优先事项,但它们不应忽视随着全球环境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未来需求。在RCEP自2012年以来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新的政策重点领域,包括数字经济和可持续性。虽然RCEP涉及数字化,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保持与其他区域数字协议的步伐,例如数字经济协议,以及即将举行的东盟数字经济框架协议讨论。

RCEP还应探索将减缓和适应机制作为其前瞻性议程的方法。应包括一个关于环境的部分,以支持《巴黎协定》和各国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它应该促进低碳商品的贸易和投资,并鼓励支持低碳排放的技术驱动型投资。

RCEP经过31轮谈判后结束,预计其实施将改善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和贸易。当前全球高通胀的经济环境和持续的供应侧问题使该协议更加紧迫。我们需要克服局部的不情愿,跨境努力,确保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这项开创性协议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