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力推进出口农产品标准化建设

系列越南主要农产品刚刚获准通过正贸渠道出口到中国市场。这不仅开辟了增加产量和出口价值的机会,也表明越南农产品贸易日益标准化和专业化,逐渐取代非合同和不受控制的贸易局面,避免了价格波动和物流拥堵等风险。

在中国市场,榴莲是被公认的水果之王。因此,越南的许多榴莲种植区都渴望征服这个市场。经过多年谈判和实施标准生产路线后,2022 年 9 月,中国海关总署终于批准了数十个越南榴莲种植区的出口编码,标志着该行业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得乐省克容巴水果树合作社主任范英俊说:“我们都等这个好消息很久了,只有达到正贸出口标准,我们的榴莲才可以公开出售,在售价、买卖方式等受到更好的保护,这样农民们也能放心了。”

继榴莲之后,百香果和香蕉也先后获准通过正贸渠道出口到中国。目前,越南全国香蕉种植面积达13万多公顷,年产量210万吨。正贸出口将有助于推动生产规模化和有序化。

海阳省四歧县农业室副室长黎必蝎说:“中国仍然是我们主要的销售市场,因此四歧农民愿意根据出口市场的新标准进行种植。如果能保持稳定的销路,我们将扩大香蕉种植面积。”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代表表示,越南正在推进出口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并将从拥有14亿人口、购买力强大的中国市场入手。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黎明欢说:“对销往中国市场的农产品进行标准化后,我们也将具备能力去征服更多其他市场。”

截至目前,越南火龙果、西瓜、荔枝、龙眼、百香果、榴莲和香蕉等农产品已通过正贸渠道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职能机构正在为绿皮柚子、红薯和燕窝制定下一个正贸出口的路线图。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