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拟加入RCEP

孟加拉国已主动寻求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便在2026年联合国将其从最不发达国家升级为发展中国家后保留关税利益。

孟加拉国商务部表示,该国将加入RCEP(由中国领导的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组成的协议)。

“因此,我们讨论了孟加拉国贸易和关税委员会(BTTC)进行的加入RCEP研究的不同方面,”孟加拉国商务部高级秘书Tapan Kanti Ghosh昨天表示。

他在该部举行的会议结束后表示,征求不同部委和有关部门的意见是该过程的开始,BTTC建议加入该倡议。

Ghosh无法确切说明孟加拉国加入RCEP将获得什么贸易利益。《每日星报》尚未获得BTTC研究的副本。

Ghosh说,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如果孟加拉国内部达成政治协议,并且RCEP的条款和条件允许加入新成员,孟加拉国可能会发出正式信函,表示有兴趣加入RCEP。

他说,事实上,孟加拉国与RCEP签署协议很重要,因为该国还需要加入全球价值链,以便在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后保留关税优惠。

早些时候,孟加拉国没有表现出加入RCEP的任何兴趣,以保障其收入不受进口关税的影响。

另一方面,没有一个潜在的RCEP签署国要求孟加拉国在2020年11月启动之前加入他们的行列。

中国发起了RCEP作为其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10国以及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

印度后来拒绝加入RCEP。谈判于2020年11月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峰会上正式启动。

2017年,RCEP潜在成员国人口为34亿,占世界人口的45%,约占世界贸易的40%。

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49.5万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由中国和印度组成,超过了2007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成员国的GDP总和。

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声明该国退出TPP,此举被认为提高了RCEP成功的机会。

根据普华永道的估计,到2050年,RCEP成员国的GDP可能达到近250万亿美元。

孟加拉国一直在游说主要贸易伙伴和经济集团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优惠贸易协定。

它一直专注于保留关税优惠,因为当地出口商在摆脱不发达国家地位后将面临8%至12%的关税。

根据不同的研究,由于对最不发达国家毕业生的优惠关税优惠的取消,孟加拉国可能在一年内损失价值70亿美元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