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努力遏制通货膨胀

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批准了经济部的建议,将大米和其他食品的关税减免延长到明年年底,以遏制通货膨胀。

根据菲律宾总统府的说法,2021年批准的修改后的税率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但菲律宾的通货膨胀率处于14年来的最高水平,因此有理由将关税延期至2023年12月31日。

该办公室在12月18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意味着进口大米的关税税率将保持在35%,而玉米和猪肉产品的进口关税将分别保持在5%-15%和15%-25%。

煤炭是发电的关键燃料,进口关税在明年年底前将保持为零,但将定期进行审查。

经济规划部长Arsenio Balisacan表示,通过这一政策,他们将增加国内粮食供应,使主要粮食来源多样化,并缓解供应限制和国际生产投入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

11月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率为8.0%,远高于菲律宾央行今年和中期2%-4%的目标区间。

通胀飙升促使菲律宾央行今年七次加息,并计划在2023年进一步收紧,以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Balisacan表示,该国决心引导经济实现2023年6.0%-7.0%的经济增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