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要年富力强的实干家

原标题:乡村振兴需要年富力强的实干家 

年富力强代表创造和潜能,实干出成绩

作者:程凡,黄璜,朱龙龙

近几年,乡村振兴的各种报道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大家对于乡村振兴可能也都不太陌生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这是国家层面的战略目标升级,是功在当代的伟业。

本文是作者体悟加之深度思考后对于实践乡村振兴的一些浅薄理解,不代表政府层面,更多的是以个人视角进行论述,大家可以各抒己见,不足之处也请多多担待。

这是一个多变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维不断迭代才能跟得上的时代。

在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我们应该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多花时间去学习和深度思考,学会做减法和聚焦,调动能量逐步把事情确定下来,以最好的人生状态迎接机会的来临。

我们应当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要让疫情成为自己不作为和躺平的理由,其实不管是在逆境还是顺境,真正能成功的都很少,只是之前很多危机在顺境时没有集中爆发而已。

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回归到简单轻松的状态,其实生活所需是没有那么繁杂的,只是在一段时间内物质太丰富,习惯了大手大脚,社会同质化引发的社会内卷又让我们时刻处于紧张和焦虑的状态,减少攀比心理,降低预期标准,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会更容易获得幸福。

实业家不等于实干家

为什么我说实业家不等于实干家呢?所谓的实业家指的是一些投资农业实体的企业家和老板,这里有投资农村土地开发的、投资乡村旅游基建的、投资种植养殖的、做农业物资供应的、做农副产品加工的,一批批的实体投资老板扎根在乡村,他们大都有个特点,热衷于投资实体,重资产投入,这也是第一批入局农村的企业家。这些实业家有些是在其他行业完成了原始积累,有兴致回到农业领域进行再投资;有些是看中了乡村振兴出台的各种利好政策,想吃到第一桶政策红利;还有些则发心不纯,想着包装一些农业项目,不以产业赚钱为主,主要目的是进入资本市场赚投资市场的钱。

实干家则不同,他们思考问题总是基于实事求是,落地执行总是尊重客观规律,他们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清晰和深刻的认知,有清晰的大局观和全盘思考后的顶层战略,运作项目会抽丝剥茧般研究项目各个环节的联动,从根本上解决一个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经营之道。实干家最重要的品质是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在高纬的认知下配合超强的行动执行力,认准目标后既能大刀阔斧地往前走,也能在关键时刻急流勇退,其核心是对于项目的整体战略和当前形势有明确的定位和清晰的认知。

实干出成绩,实干不是蛮干,要有谋略和方法,也不能照搬大城市的一些理论和做法,要结合乡土民情,因地制宜。实干家是推动乡村产业改革的主要推手,他们发心至纯,目标清晰,不拘形式,善于创新,有着自己的担当和责任,自带主角光环,通过一些具体项目的实施,往往能重组当地的人脉和资源,打破僵局,焕发生机。

重视底层逻辑,顺应时代趋势

脱虚向实,共同富裕,务实干事才能行稳致远。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随着国内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进入过几次造富时代,这几次的造富理念大都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靠着这个理念国内经济经过了这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经济总量有了质的提升,物质极大地丰富,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

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概括为以下几点:1、市场泡沫,活跃的市场经济引来了大量投机性资金,大量资金的注入增加了很多行业的泡沫,使商品的价格脱离了本身价值。2、物欲横流,物质层面的追求超越了精神层面的追求,很多人金钱至上、利益至上的处世原则正在破坏和谐的社会生态,道德沦丧、自私自利、反复无常,人变得更虚伪、更自私、更浮躁,人与人的相处关系变得更复杂了,人与人的信任感变得更脆弱了。3、信仰缺失,当人们只为钱而奋斗的时候,会忽略很多这世间美好的东西,大多数人对于自己成功的定义是自身拥有了多少财富,掌握着多少资源,而不是自己创造了多少价值,承担了多少的社会责任,信仰的缺失让人们变得肤浅和势利,缺少崇高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4、贫富差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句话极大地调动起了第一批创业者的积极性,可先富一定会带动后富吗?权势和财富在集中的过程中,它们会疯狂地扩张和掠夺,资本是无情的,当资本在无序扩张的时候它是嗜血的。很多先富起来的人会按亲疏关系而形成一个个利益圈子,权贵阶层们抱团在一起垄断一个个行业,导致市场乱象丛生,群魔乱舞。超前消费、市场套路、以贷养贷正在掏空一个又一个家庭的钱袋子,贫富差距正在拉大。

当下中国的发展主流是脱虚向实,共同富裕,此刻无论我们想做什么事情,都要围绕产生价值本身去做,去泡沫化、去杠杆化,耐住性子,行稳致远。客观看待当前的各种形势,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逆境之时不躺平,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把不确定因素给落实和确定下来。学会做减法和聚焦,减少不必要开支,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回归到简单轻松的状态。

乡村产业链整体强,产业才能兴旺,但怎么体现呢?这就需要有抓手,政策的、工具的、手段的特别是科技的,未来三农一定是数字化、资产化的真正绿色农业,还是要回到真实的数据信息。依托产业资源和政策引导,吸引人才回流,以品牌经营的思路让市场自行高效运转,充分调动各经营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实现让各方主体“能聚起来”,业务线上“能跑起来”、海量数据“能活起来”、业务场景“能连起来”、金融科技“能用起来”、风险防火墙“能筑起来”,让各类信息公开透明。如果没有真实的数据作为基础,产业做不起来,乡村发展不起来,共同富裕实现不起来。

躬身入局,解决核心问题

罗振宇在他的跨年演讲中说过:“做事的人”不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而是躬身入局,把自己放进去,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

年轻是资本,能力是边界,年富力强代表的是潜力和希望,乡村要振兴绝不仅仅是一些美丽乡村的政绩工程,而是乡村产业链的综合发展之道,人们不用出远门就能安心地工作和生活。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迫切地需要“做事的人”,那些躬身入局者。乡村是一片沃土,有太多可以施展的空间,不过也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在这片土壤发展的,乡村的活动设施和经济基础相对落后,产业比较单一,村民们的认知水平也非常有限,要想跟着这片土地共同发展,必须先扎根在其中,集中精力和资源解决核心问题,才能理清千头万绪。

躬身入局者是乡村发展的领头人,不是事事躬亲,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站在高处俯视全局,以自己独特的见解团结引领一群有志之士,带着初心和决心做事,共同经历和成长,认同每个人的付出和价值,坚信奋斗可以让我们安居乐业,以品牌开发理念加速乡村产业链融合。

乡村产业链有个很大的制约短板,就是产业链金融,产业是否能够兴旺,往往取决于产业链金融这块最短的木板。乡村产业供应链金融是指从乡村整体产业链供应链出发,基于真实交易数据的数字化金融转型,本质是促进乡村产业的经营主体盘活资金、快速发展,充分调动企业主的经营动力。市场经济下,数字化、物联网设备布局背后的驱动力,是信息到信用的转化,信用依托的是真实数据,真实数据依托的是生产机器、物联网设备的真实记录信息。

乡村数字化金融转型可以更好地让企业经营信息转化成企业信用数据,有真实数据支撑那么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实现数智化管理,面对市场渠道、金融机构更有主动权。

坚守长期价值,创造比传递更重要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归根结底是需要乡村产业的振兴,而要支撑产业的发展和升级就必须要商业化地运作和拉动,落地实施过程中要找到关键的切入口,理想可以很大很丰满,但是切入口一定要接地气、扎实,否则你会觉得使不上力,或者举步维艰。

商业的本质是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想涉足乡村产业,首先要坚守长期价值主义,短期风投主义和暴利生意已经不适用于当下形势了,想做更有价值的产品,必须在产品开发和营销内容上做足功课。立足乡村产业端,更要做创造性的工作内容,在一定资源和条件的基础上,创造有根基和更有生命力的产品或服务。

前面说了各种条件,要可持续、市场化发展是商业的落脚点,比如我们就可以开发一套可持续地基于当地乡村振兴全产业链视角的数智化系统,以政府搭台的大数据系统、公域品牌、信用体系及农资电商平台等为依托,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智能建模分析,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一个以服务核心产业为原则、以供需对接为目的的综合数字化服务平台。这些事情不是一天两天就做完的,也不是一年两年就做完的,但是大方向对了,总会慢慢实现,差异化的产品、标准化和系统化的操作才有可能让每个环节都变得有积累和沉淀的长期价值。

城乡结合,市场主导,系统支撑,协同振兴

以当地政府为主导开发公域品牌,同时依托品牌营销爆发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繁荣乡村产业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展示时代风貌的重要途径,更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战略工程。

在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发展之下,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地方就是县域城市的城中村,如江西赣州于都县城红旗村的北门街,这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和红色记忆的老街,目前的发展就处于尴尬的位置,几十年如一日地毫无变化,房子在变老变旧,居民的生活水平在逐年下降,作为有着浓厚记忆点的历史老街,它一定有自己未来的闪光点和增长点,只是随着县城的扩张,它在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遗忘在城市的角落。

数智化乡村是以数字化运营手段驱动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数智化的乡村振兴场景是这样的,不管是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生产资源、还是企业及业主个人信用、市场营销等等行为都会数据化,从落地实施层面来看,现在大家所做的乡村振兴主要就两个方向,一是做小而垂直的,比如修条路、改造一些房子、美化下环境、打造一个村的品牌;要么搭平台高举高打,比如自然资源一张图、全县的综合大数据平台、某一单品的大数据平台等。

从现在各种落地的乡村振兴试点来看,不管是做平台的还是做垂直事项的,大多痛点都是没有转化的,没有持续和稳定的市场效益。特别是做系统平台的,目前大多数系统都只是进行信息采集、统计、分类等,分析、加工数据或者直接让数据产生价值的就比较少。也就说大多数系统从功能来看,都是辅助作用,即不能靠系统本身产生收益。

基于客观现实下乡村产业供应链金融的问题点,其一是政府机构在乡村振兴领域的资金是有限的,当前的形势是有限的资金也不好精准地引导;其二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有很多资金,由于机制、匹配的金融产品短缺等各方面的原因,不敢贷也不愿贷给乡村产业,但是又有任务必须贷;不管是基于真实的经营活动,还是基于高效的资源整合,还是基于数字化的转型需求,再或者是乡村自然生态发展的需要来看,在练好基本功的同时,逐步建立一套标准系统,小到一套区域公共品牌的定位设计,大到区域内核心产业如何竞争世界一席之地。

乡村产业在进步,各方面的基础条件,如物联网设备、仓储物流、数字化办公条件都在改善,特别是国家的统一大市场、供应链金融以及乡村振兴优惠政策都越来越完善,为乡村振兴产业链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心在故乡,让心飞扬,返乡发展,大势所趋

以前总梦想出去闯荡,现在才知道,人生最高级的就是才华、智慧和道德,其他的都是表象;比如让我们朝思暮想的地方:故乡,故乡同样有诗和远方,在于有没有发现爱和美的心灵力量。

曾经,故乡是年轻人争相逃离的地方,走出故乡,才有诗和远方。而时下,情况似乎渐渐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逆行回乡发展。新时代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和已经流行10余年的“逃离北上广”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却更具一种创业精神。城乡的区位条件已经发生剧烈的变化,而新生代追求自我实现的强烈渴望,令他们更坦率地去追求故乡更具可能性的创业机会。

这是一个多变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维不断迭代才能跟得上的时代,处在时代洪流中,人们追求的幸福到底是什么?仔细想想,人们所追求的幸福其实就是有稳定的生活,通过奋斗可以让自己和家人安居乐业,让家庭更加和谐、让家族更加团结、让家乡更加认可,家乡是故土,远行的目的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

乡村振兴要留得住绿水青山,还要留得住青年人才。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需要有更多青年人才的回归。“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绽放在花开的季节,责任、爱与感恩同在,在家乡这片热土燃信仰青春,绘实践芳华!

致同行者的一封信

我们是一群回乡发展的创业者

已经厌倦了虚假的面具和枷锁

我们不愿父母在孤独的老去

我们不要孩子在顽劣中留守

我们带着初心和决心在做事

我们希望得到家人的理解和认可

我们认同每个人的付出和价值

我们不要做一锤子生意

我们更重视品质和口碑

我们已经磨炼得不会浮躁

我们希望找到更多认同者

大家一路同行,共同经历和成长

为自己、为家庭、为家乡

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