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在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占比达到60%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022年12月30日报道,据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透露,俄财政部打算从2023年起用人民币(RMB)补充国家财富基金,此举将被纳入财政部预算规定。

报道称,国家财富基金用于积累俄罗斯能源出口收入,该基金规模在2022年持续增加。

创立该基金旨在支持国家养老金系统,也可用于在危机时期弥补预算赤字。截至2022年12月1日,该基金资产总额为1865亿美元。

财政部2020年提议推动国家财富基金实现资产多样化,允许以贵金属——特别是黄金——的形式持有其中部分资产。

报道称,西卢安诺夫2022年12月27日对记者说:“从2023年1月起,新预算规定将生效……我们将对月度指标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我们将就是否以及以何种货币形式(卢布和人民币等)向国家财富基金补充资金等事宜作出决策。”

西卢安诺夫还说:“为了对冲汇率风险,我们过去一直用外币做这项工作。在各友好国家货币中,人民币从最大程度上讲适合充当储备货币,以及在我国国内外汇市场流动性充足。因此,国家财富基金将用这种货币补充资金。”

另据路透社2022年12月30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当天表示,人民币在俄国家财富基金允许的最大占比已经增加一倍,达到60%。
莫斯科正在调整其应急基金的结构,以减少对所谓“不友好国家”货币的依赖。

俄罗斯财政部还说,黄金在国家财富基金允许的最大占比也增加一倍,达到40%;英镑和日元的占比则已降至零。

报道称,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指出,随着莫斯科和北京的金融连结持续增强,人民币与卢布的换汇交易量将在2023年超越美元与卢布的换汇交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