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将放宽“三条红线”房地产政策

中国正计划放宽对开发商借贷的限制,取消严格的“三条红线”政策,该政策加剧了该国历史上最大的房地产崩溃之一。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可能会通过放宽借款上限,允许一些房地产公司增加杠杆,并推迟实现政策设定的债务目标的宽限期。知情人士说,最后期限可能会从最初的6月30日延长至少6个月。

这一宽松政策可能标志着中国房地产政策最戏剧性的转变,是自去年11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中的又一项,旨在提振占中国经济约四分之一的遭受重创的房地产行业。

Creditsights Singapore LLC高级信贷分析师Zerlina Zeng表示:“这是来自最高监管机构的一个信号,旨在帮助恢复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并在购房者、开发商和实物市场之间建立一个积极的反馈循环。”

消息传出后,离岸人民币继续上涨,最高上涨0.4%,至1美元兑6.8615元人民币。澳元和韩元亦因避险情绪扩大升势。

截至上午11点21分,香港房地产股票指数飙升逾3%。彭博(Bloomberg)的一项指数显示,由房地产公司主导的中国美元高收益票据的价格已达到2022年1月以来的水平,平均为面值的75%。据信贷交易员说,这些债券上周五至少又上涨了1美分。

这些措施对房地产公司设定了严格的债务和现金流目标,抑制了杠杆率最高的开发商的流动性,导致大量违约和建筑停工,引发了抵押贷款抵制,并导致全国各地的销售暴跌。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由于信贷市场的准入基本关闭,开发商在2022年已经违约了140多只债券。总体而言,开发商拖欠了总计500亿美元的国内和全球债务(按发行额计算)。

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曾是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也是房地产调控的代表人物。2021年12月,该集团因未能偿付多笔债券而被列为违约者。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和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Sunac China Holdings Ltd)等公司也纷纷效仿。这些违约摧毁了曾经世界上最活跃、利润最丰厚的高收益债券市场。

同时,对进一步蔓延的担忧削弱了消费者信心,并让长期以来认为政府将拯救房地产巨头的全球投资者感到不安。这场危机吓坏了购房者,导致房屋销售出现至少20年来的最大降幅,房价也连续15个月下跌。

在经历了近两年的楼市阵痛后,中国政府正在改变立场。根据新的提议,中国将放宽对开发商债务增长的限制,这取决于他们达到了多少条红线,知情人士说。

上述知情人士补充称,满足这三个门槛的企业将不再有借款上限,可以使用银行的保函支付土地购买保证金。

知情人士补充说,这些计划仍在考虑中,可能会有所改变。中国央行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根据彭博社的计算,截至去年6月,包括万科和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内,有30多家公司能够满足这三条要求。

就在上个月,中国一家主要智库的负责人表示,北京需要重新思考他所说的错误的“三条红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该行业采取如此严厉的政策完全是一个错误。我们有一些公司的业务或多或少是健康的,但因为‘三条红线’,他们的业务成了一个问题。”

在这一政策逆转之前,印度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重振房地产行业的指令。在美国一些地区,房地产占家庭资产的比例高达70%。

最近的措施包括:

如果新建住宅价格连续三个月下跌,首次购房者的抵押贷款利率就会降低

在全国范围内限制房地产佣金以刺激需求

允许私人股本基金为住宅房地产开发筹集资金

承诺提供2000亿元人民币(29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以确保停滞的住房项目得以实施

去年11月出台了一项16点计划,从解决流动性危机到放宽购房者的首付要求

官员们表示将提供进一步支持。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承诺,将进一步采取“合理措施”,解决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并在2023年引导房地产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这些举措引发地产业股票和债券大幅上涨,随着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Country Garden Holdings Co)等实力较强的公司重新获得信贷和股票市场以偿还债务和恢复建设,市场对该行业的信心得到提振。

尽管如此,这些全面的措施尚未阻止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下滑,中国房地产行业也因新冠肺炎封锁和最近病毒病例激增而放缓。去年12月,新房销售较上年同期下降31%。包括Griffin Chan在内的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分析师预计,2023年销量将再下降25%,因为供应减少将限制复苏,买家的预期需要时间才能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