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强化枪支制造等网络有害信息监控

日本警察厅26日透露方针,3月起将把“制造爆炸物和枪支”、“杀人”等也列为网上违法有害信息举报受理和要求网站管理人等删除信息的对象,以此强化监控体系。此外还将探讨采用分析社交网站(SNS)发文的人工智能(AI)。

警察厅说明称,在去年7月的前首相安倍晋三枪击案中,被告山上彻也(42岁)根据网络信息自制了枪支和火药,此外也重视杀人和抢劫案嫌疑人等在SNS上沟通的现状。其目的是扩大删除范围,防患于未然。

警察厅委托民间团体“互联网热线中心”(IHC)实施要求删除信息等业务,将于3月修订运用指南,增加委托费。

警察厅透露,IHC应对时将信息分为违法和有害。违法信息和之前一样,包括药品交易和儿童色情等,在有害信息中追加了与很可能危害生命的犯罪相关的7种类型。此前的有害信息只限于引诱自杀的内容。

7种类型除杀人和制造枪支外,还有“转让枪支”、“贩卖器官和人口”、“制造硫化氢气体”、“跟踪行为”等。暗示委托杀人、抢劫和恐吓的内容以及3D打印枪支的图纸预计将被作为删除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