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日本对禁止一次性塑料态度消极

环保组织等日前汇总的有关减少塑料污染的国际性意识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仅有54%的人认为在计划新制定的条约中写明“禁止非必要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很重要,在34个调查对象国中排名垫底。国际平均值为75%。

旨在防止塑料垃圾污染的条约力争2024年底谈妥,目前在联合国框架下交涉,确保实效性成为焦点。在其他严格对策方面,日本予以重视的比例也垫底,凸显态度消极。

调查面向塑料制品生产大国和积极采取对策的欧洲等地34个国家,以共计约2万人为对象,由调查公司益普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于去年8至10月通过网络问卷实施。

“让制造商和零售商对塑料容器和包装的削减及循环再利用负责”这一内容在日本的支持率较低。仅有56%的回答认为在条约中如此规定很重要,远低于国际平均值78%。“禁止难以循环的塑料”也同样在日本仅获53%的支持,国际平均值为77%。

认为新条约应采用“带罚则”的严格内容在日本仅获34%的支持,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30%)的倒数第二低。平均值为50%。

WWF日本的三泽行弘表示:“为了转变大量制造、大量废弃的做法,需要根本性的管制。以自主措施为主体的条约无法推进对策,污染将会日益严重。”